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24 08:34 【字体:

  新春第一课,意义尤为非凡。

  按照省委部署,2月21日至23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长沙举行。

  3天时间里,学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思考,联系工作实际广泛交流,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学用相长。

  大家表示,通过学习研讨,对新发展阶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新发展理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新发展格局有了更加透彻的把握。要以此次研讨班为新起点,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更好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三个“新发展”锚定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总书记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最集中、最系统的深入阐述,指明了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和路径选择。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表示,要在“危”与“机”的辩证辨析中准确识变,善于危中见机、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在“供”与“需”的系统改革中科学应变,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强化需求管理;在“新”与“旧”的动能转换中主动求变,在新技术上重点突破、在新基建上绵绵用力、在新产业上培育特色。

  “新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说,张家界将“像打糍粑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像绣织锦一样下足绣花功夫,像打三棒鼓一样一棒接着一棒锤”,把山山水水保护好,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洞察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保持制造业稳定增长;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发挥创新对制造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胸怀“国之大者”做出湖南贡献;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抓手,不断提升湖南制造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是国有企业的职责和担当所在。”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表示,将积极开拓省内外区域市场,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板块,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突破,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国企力量。

  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三个“新发展”要求,重中之重就是抓好“三高四新”战略执行。

  “我们要以思想变革、观念更新引领开放高地建设。”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要大胆探索开放新路子,处理好产业高地与政策洼地关系,解决好质量与规模问题,协调好生产与流通关系,发挥好开放平台作用,朝着内陆开放高地目标不懈奋进。

  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创新驱动的使命任务,努力锻造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加快思想变革观念更新,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建设‘四个先行区’,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到民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省民政厅厅长曹忠平说,民政系统将努力建设精准救助先行区,开启民生幸福新篇章;建设医养康养先行区,打造幸福养老新高地;建设“三治”(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先行区,打造和谐宜居新社区;建设温情服务先行区,弘扬文明友爱新风尚,推动湖南民政事业应变局、开新局,朝着高质量、现代化加速迈进。

  “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强化安全意识。”省人防办主任王志刚说,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人防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统筹安全发展,注重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护民之盾,健全防护体系,解决应急迎战能力不强等问题。

  在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2月20日,研讨班举办前一天,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学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大家上了一堂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不断把全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说,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全面脱贫为新起点,加快打造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刘志仁说,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坚守好,大力发扬“半条被子”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蕴藏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厅长禹新荣表示,将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不断挖掘湖南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旅游走廊,进一步扩大文旅综合效应,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用实干实绩回报这片红色土地。

  “党史学习教育对大学生正确思想价值观念形成具有重要意义,高等院校要以党史课堂为主要切入点,引导青年学子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将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六大强农战略,聚集一流人才,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做实立德树人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文/周帙恒 贺威)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