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26 07:46 【字体:

攻坚之战彪炳史册 披坚执锐勇立新功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湖南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直播观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大家表示,湖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感到无比自豪、无比振奋,尤其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新的航向,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将发扬脱贫攻坚的干劲和作风,再立新功。

  无比自豪

  ——荣誉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常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

  脱贫攻坚战场上,驻村帮扶工作队就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驻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帮扶工作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历冰说:“荣誉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小河村从贫困村向美丽新农村迈进、焕发出欣欣向荣的希望和活力的见证。

  长沙理工大学驻新宁县枧杆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刘斌先后参加了2轮驻村帮扶工作,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刘斌说,能到北京参加大会并接受表彰,倍感荣幸、备受振奋。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近4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让自己的思想更接“地气”,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荣誉作为奋发前行的动力,继续不懈奋斗。

  斯人已逝,斯志长存。龙小丹是代替父亲龙俊到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龙小丹介绍,2019年7月29日,父亲龙俊因公殉职,牺牲前是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保靖县支行干部、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先后在保靖县两镇三个村驻村帮扶。

  “多么希望父亲能见证这一时刻,能亲耳听到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发出‘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龙小丹说,无数名跟父亲龙俊一样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正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体现。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推荐在湘开展定点帮扶的4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派驻保靖县中溪村第一书记彭加森特意拿着证书在人民大会堂前拍了一张照片。

  “为自己是驻村帮扶队伍中的一员而骄傲,为自己兑现了庄严承诺而自豪。”彭加森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备受鼓舞

  ——三湘儿女千年夙愿今朝梦圆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开发式扶贫方针是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鲜明特征。”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

  省水利厅驻永顺县卓福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唐光泽、省卫生健康委驻桑植县柳浪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炎林、省科技厅驻会同县七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小丹、省文化和旅游厅驻会同县雪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梁利平感触颇深。在驻村帮扶过程中,他们以精准扶贫为指引,精准施策,带领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三湘儿女千年夙愿今朝梦圆。” 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说,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江永县抓住重点,瞄准精准,深耕“五香”特色,帮助百姓持续增收;如今,建档立卡脱贫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这场伟大战役的最好注解。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观看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后,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曾华俊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为自己参与过这场伟大战役而深感自豪。

  曾华俊介绍,脱贫攻坚以来,全省住建系统上下一心,瞄准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靶心”,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5.1万户,超额完成任务18.49万户,总量居全国前列,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贡献了“住建力量”。

  “没有精准扶贫,就没有老百姓现在的美好生活。”泸溪县甘田坪村村民对精准扶贫有着深刻的理解。甘田坪村以“合作社+基地+脱贫户”模式,将产业发展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抓手,发展辣椒种植,2017年底全村实现整村脱贫。

  今天春雨连绵,有些寒意,但凤凰县菖蒲塘村部二楼会议室却格外温暖。大家一边收看大会直播盛况,一边畅谈菖蒲塘村发展变化。

  在观看直播过程中,菖蒲塘村脱贫户梁立成一直面带笑容。“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梁立成说,是精准扶贫好政策引领他学会了种植技术,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实现脱贫增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也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击鼓催征

  ——发扬脱贫攻坚的干劲和作风,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一路走来,十分不易。”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参与者,感同身受、心潮澎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总结表彰,更是吹响了新的号角,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新的航向。

  省政府办公厅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在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大家备受鼓舞。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永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蒋俊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怨、最盼、最急的事做起,强化监督,以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落实,以严与实贯彻乡村振兴全过程,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新的号令,击鼓催征。” 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雨花区对口帮扶桑植县、龙山县,携手两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雨花区将充分发挥经济、市场、交通、资源等优势,保持帮扶力度不减,接续加强产业、就业和消费协作,促进雨花区与对口帮扶地区的交流更深入、联系更紧密、情谊更深厚。

  (文/奉永成 刘勇 陈淦璋 张春祥 王铭俊 余蓉 龙文泱 孙敏坚 刘燕娟)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