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等16位省领导观展!4月14日在长沙开幕的这个展览有何来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14 20:05 【字体:

如果你想一次性全景了解

湖南的脱贫史

不妨来看看这个展览

  4月14日,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展,为期2个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16位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展。


  4月14日,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逛完展览,湘伴君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完了一部湖南脱贫大片,不仅脉络清楚,而且细致全面。话不多说,带你一起观展——

01

  走进展厅,第一印象:大气!

  展示面积2800多平方米、展线600余米,不仅展出图片、文摘、视频、音频,还通过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多种创意手段,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实现真实与艺术的完美交融。

  展览分为“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四个篇章,全面展示湖南在脱贫攻坚伟大战争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生动讲述了湖南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


  “历史伟业”篇章,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


  “首倡之为”篇章,记录了湖南牢记嘱托,扛牢政治责任,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发起七大行动;聚焦短板,实施七大工程全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湖南样本”。


  “磅礴力量”篇章,展现了共产党人和社会各界合力攻坚,铸就了一座座时代丰碑,三湘大地奏响了幸福乐章。


  “希望田野”篇章,展示湖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接续奋斗的壮阔行进。

  可以


  组委会从十几万张图片中精挑细选出1000多张图片,每一张图片背后都有帮扶的感人故事,有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励志故事。看着展出的一张张脱贫群众的笑脸,没有比这更美的风景。

  可以


  梦圆剧场中,可以点播我省制作的电影、电视、歌舞剧等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如《大地颂歌》《江山如此多娇》《从十八洞村走来》等;走进弧幕影院,在声光电影中,聆听脱贫攻坚奏响的幸福乐章。

  可以


  消费扶贫馆展区,陈列了来自全省脱贫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既可以感受到产业扶贫的成就,还可通过“买买买”为脱贫地区加油助力。

  可以体验


  光伏发电展区,启动开关、连接电线,体验一块光伏电板如何点亮贫困山乡。


  聚沙成塔展区,参与脱贫攻坚的全省省直单位、中央在湘单位、省直高校、非公企业名单组成倒金字塔形状。塔尖,一幅“十八洞脱贫了”的手绘画,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感叹:江山如此多娇!


  特别是在成就展特设专区,为全省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开发设计一套互动系统。整个专区灿若星辰,每一名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都是最亮的那颗星。

  只要在专区电子屏上输入自己的名字,即可获取一份记载个人参与扶贫的电子荣誉证书,既可立此存照,也可转发到朋友圈,与大家共享这份荣光。

  可以穿越


  在“历史伟业”篇章,复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召开座谈会的场景。坐在椅子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仿佛在耳畔回响。通过VR可看到今日十八洞村“幸福的模样”。


  实物展示区,还原了江华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的场景。建档立卡文档、识别退出资料、行业扶贫数据、扶贫手册等实物在指挥部里一一呈现。

02

  “太震撼了!展览真实记录了湖南脱贫攻坚全过程。”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好,还要讲好,用展览的形式来展示湖南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最好的方式。”

  湘伴君在现场听到了多位观展者的心声。之所以感触深,是大家深知这场胜利来之不易。


  脱贫致富曾是三湘儿女千百年的梦想。湖南地处内陆,是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连续三年获评全国脱贫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省份,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精准扶贫、三湘巨变”的湖南答卷。


  湖南人敢想、敢做、敢吃“螃蟹”,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同样如此。“湖南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创造多个“全国第一”。

  比如,湖南探索出“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推出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在全国率先制定下发《全省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推出“财银保”,撬动扶贫产业贷款,建立全国首个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湘伴君认为,通过展览的形式,从多个维度记录这一光辉历程,意义重大。不仅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延续脱贫攻坚形成的好作风和干劲,在新的征程中奋发作为,让脱贫群众树立信心,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也为我省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和生动样本。

  本次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共同主办,湖南日报社承办,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为了能全景式展现三湘巨变,力求精益求精,组委会筹备近一年时间,只为给大家奉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你还不心动吗

免费参观指南

  一、现场参观

  观众可在参观当日凭本人有效证件在湖南美术馆正门入口处验证免费取票入馆参观。个人身份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军官证、老年证。

  二、预约参观

  1、观众可通过湖南美术馆网站、微信公众号(hnmsg1)进行预约。

  2、观众需至少提前1天进行预约

  3、网上每日开放限额2000名(疫情防控期间限额800名)。

  4、预约采取实名制,每人每天预约免费参观1次。

  * 观众须知 *

  4月14日(10:30起开放观展)至6月11日,每周一至周六9:00-17:00开放(16:30停止入馆),周日闭馆维护检修;5月2日(五一假期,周日)闭馆。

  观展的市民朋友需佩戴口罩。

信息来源: 湘伴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等16位省领导观展!4月14日在长沙开幕的这个展览有何来头

1647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