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从容应战强降雨 准备充分 以变应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28 10:17 【字体:

  在7月26日至27日的迎战强降雨中,面对强降雨突然由北向南突袭、多点开花的招数,怀化市准备充分,以变应变,将强降雨的招数一一化解,再次取得“不亡一人,不垮一堤一坝一库”战果。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26日晚至27日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第12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以沅陵为主的怀化北部县。7月26日下午,怀化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专题部署防汛救灾工作。针对前面几轮强降雨具有“诡异性”的特点,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要求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以气象预报为导向,精准调度,及时转移群众。同时,全市各县市区都要做好超前谋划,随时准备迎战。并处理好“面”和“点”的关系,特别注意防范暴雨引起的山洪地质灾害和泥石流造成的人员伤亡。

  26日20时,强降雨在沅陵县“虚晃一枪”后,奔袭数百里,直扑怀化南部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时间,该县全境电闪雷鸣,暴雨倾盆。“沅陵只是佯攻,强降雨的主攻方向是靖州。”接到市防指的指令,准备充分的靖州各乡镇奋起迎战。在联乡县领导的指导下,一场转移群众避险的战斗紧急展开。战况最为激烈的是全县降雨量最大的平茶镇,镇、村干部和民兵预备役应急抢险队背老人、抱小孩、抬担架、开冲锋舟,将危险地带的50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强降雨造成G356线平茶至界牌K1660—K1664路段发生泥石流淹没公路,交通中断。该县交通局、公路养护中心按照预案迅速调集力量,于27日17时抢通。

  这轮强降雨袭击了该市多个县市区的局部,洪江区横岩乡横岩村就是其中之一。村民肖祥云说,他家后面的山体是一个地质灾害点,26日晚,乡村干部来到这里,把他家和附近的村民及时转移到村部安置。针对强降雨多点袭击的战术,全市各乡镇村早已制定处置方案,干部严防死守,让强降雨造成的灾害徒劳无功,知难而退。

  (文/肖军 赵志高 祝继冠)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相关阅读

怀化从容应战强降雨 准备充分 以变应变

1309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