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首个“飞地园区”快马加鞭 可引进20家龙头企业和近120家配套企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07 07:47 【字体:

  3月3日,长沙市雨花区委、区政府组团来到湘潭市,全力推进产业协作。雨花区与韶山市联手打造的“飞地园区”正快马加鞭建设,项目一期6栋工业厂房已封顶,正紧锣密鼓进行内外部装修;项目二期工地上,近100名工人加紧进行基坑施工。

  “项目启动建设才1年,今年4月底一期可交付使用。为了抢工期,我们大年初六就开工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叶欣介绍。

  坐落于韶山高新区的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首个“飞地园区”。总规划面积600亩,总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亿元。集独立、多层、高层等多元化厂房于一体,建成后可引进20家国内外智能制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近120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针对制造业厂房需求特性,雨花经开区在“飞地园区”建设了适合全自动化项目的高层厂房、适合大型制造业大空间需求的标准厂房。当前,蓝峰精密(大族激光配套企业)、晓光教育等企业已签订入园意向协议。

  “飞地园区”是指两个互相独立的行政区域合作建设的园区。雨花经开区将依托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基础,置换空间和资源,强化主导产业的规模效应;韶山高新区将重点承接本地主导产业链缺失的关键环节,发展“补链式”“强链式”承接转移产业。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定位清晰,即研发总部在雨花、生产基地在韶山,主机生产在雨花、配套基地在韶山,一主一特产业在雨花、人才培训在韶山。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应用型人才培训基地,涵养智能制造生态圈。

  “长株潭一体化全力提速,是三地人民共同的期待。‘飞地园区’要高质量快速建设投产。”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介绍,今年来,该区围绕“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目标,全面构建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产业融合、服务同享等一体化新格局。

  (文/欧阳倩)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长沙市】雨花区:首个“飞地园区”快马加鞭 可引进20家龙头企业和近120家配套企业

1475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