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新家园里喜乐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16 07:48 【字体: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夜看尽“家乡花”。2月10日下午,农历除夕前一天,在广州创业的华容县东山镇关山村村民李伟带着妻儿往老家赶。从杭瑞高速许市卡口下,走上一条新修的柏油马路,路旁樟树吐新绿,民居点缀青山绿水间,家家户户贴上了春联,老家的变化让他全家人莫名惊喜。

  小桥,流水,人家……李伟按照父亲李兵贵发的“国华岳阳电厂项目安置小区”微信定位,经过10多分钟车程,到了一个小区,眼前徽派建筑小洋房特别打眼。李伟的妻子将信将疑:“你问问爸,微信地址没发错吧?老家变化会这么大?!”

  “是小伟!回来啦!”李伟刚靠边停车,就听到父亲熟悉的声音。父母早在小区门口等候。随着父母往家里走,一年多没回乡的李伟一路惊叹。小区内小洋房整齐划一,内有文化小广场、小游园,还有幼儿园、小超市,游路绿树掩映、四通八达,仿佛是一个江南园林,处处好景致。

  走进新家,楼上楼下共229平方米,客厅宽敞明亮,厨房气水电一应俱全,卧室温馨别致,还有书房。“与你们城里有得一比吧?”李兵贵跟儿子算了算账,“房屋搬迁每平方米2157元,新房子售价每平方米1680元,老房换新房,条件大变样,我家还‘赚’了几万元钱。余下的钱还按政策购置了失地农民职工保险,几年后老两口到60岁,每人每月就可领到1300余元的‘退休金’。”

  “迁新居皆大欢喜,新家园喜乐年华……”说话间,屋外传来祝福声,原来是镇、村干部来给安置户送春节慰问物资。“过年好,住的还习惯不?”东山镇副镇长廖权红嘘寒问暖。李兵贵的老伴周元娇抢过话头:“感谢国家大项目建设呢,如今生活在新家园里,我们天天都像过年!”

  周元娇说的大项目,是去年落户东山镇总投资68.8亿元的国华岳阳电厂项目,也是华容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项目,将为“能源东山”注入新动力。廖权红介绍:“为了搞好项目征拆安置,镇上拿出黄金地段建安置小区,从房屋设计到景观布局、配套设施建设,都充分尊重吸纳民意,村民看到党委政府的用心,所以都配合支持。”

  和李兵贵一家一样,今年从2公里外的关山村搬进安置小区的居民有65户262人,全住进新家过年。“这里离自家的责任田不远,如今镇农业生产也实现了机械化,农民早就不用一年几季下地劳作了。”李兵贵说,“家乡变化大,农民也跟着享福呢!”

  “明年,我要开个小超市。”“我想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还能顾家。”……入夜,镇村干部入户围炉话新年,欢笑声回荡在新家园。“新家园里听民意,很带劲!”东山镇党委书记张水锋深情展望,“电厂项目花落东山,无疑为东山绿色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将逐步打造绿色能源特色小镇,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

  (文/徐典波 吴巍伟)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岳阳市】新家园里喜乐年

1448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