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属地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8-12 22:45 【字体:

  防控的漏洞要靠大家一起堵,德尔塔病毒要靠大家一起防。这里说的“一起”,就是由“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汇聚起来的“四方责任”。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格局,地方各级党和政府所肩负的“属地责任”是关键一环。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防控格局,以严密的责任链阻隔疫情的传播链。

  自7月下旬我省出现外省关联疫情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遏制疫情蔓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省委主要领导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密集分析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大局,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省委派出由省领导带队的多个督查组,快速下沉一线,督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地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扎实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救治、宣传引导、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防疫格局,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全链条全覆盖加强查漏补缺,我省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正在降低。

  落实属地责任,须管好“城门”、管住“院门”、看牢“家门”,通过层层设防,让病毒无机可乘、无缝可钻。既要全力以赴外防输出,严控重点地区人员流出,严防疫情向外地和本地农村输出;又要坚持“人物同防”,全力以赴严防疫情输入;要按照分类管理、分级管控的要求,确保没有发现病例的市县,继续保持“零感染”“零新增”;已发生病例的市县,要努力做到“零新增”“零外溢”;现有病例要加强医治,及早“清零”。

  与病毒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分级压实责任,意味着一旦出现疫情,要做到“敢出手”“出准手”“下狠手”。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坚决按照“快、严、紧、实、细”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歼灭战。

  防控疫情,责任重于泰山。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容不得半点虚功和马虎。“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和良好精神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鼓足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士气,努力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切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换取百姓群众的幸福与安宁。

  (文/沈德良)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把“属地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一

2032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