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医护人员,别只是护士节这一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5-13 07:24 【字体:

  加强对防护物资的统筹调配,重点向防控一线投放使用;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医务人员可安排带薪休假,两年内有效;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一线工作……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旨在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抗击疫情期间,这句话曾感动了整个中国。2020年年初,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全国4.2万余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战“疫”前线。其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总数近七成。在这场重大疫情阻击战中,包括护士在内的全国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贡献。

  负重前行的医护们,我们不曾忘记。疫情暴发期间,我国能迅速集结起庞大的医疗队伍,一方面既源自广大医务人员的高度职业自觉,同时也源自社会对医务人员的尊重和关爱。犹记得,去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各知名景区,均对“白衣天使”发出免费游览的邀请;许多酒店、民宿提供免费房间或以优惠的方式供医护人员疫后休养使用。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占比超过一半。截至2020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470多万。同时不可否认,现实中护理人员的权益保障有时候也遭遇挑战。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有的人认为护士是服务行业,“低人一等”;另一方面,医疗资源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使得优质医疗服务还不可能惠及每一位患者。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往往容易在医患矛盾相对尖锐的时候,把医务人员推向矛盾冲突的最前沿。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护士的浓厚氛围,尊重支持他们,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这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是医生的“眼睛”,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因此,对医护人员的敬重和感恩,也不应局限于国际护士节,而应是日常的理解和尊重。去年5月,长沙一家火锅店曾上演动人一幕:一位女孩吃火锅时,无意中得知旁边一桌人是驰援湖北的护士,便悄悄为他们买了单。有网友感慨,“她替我们做了想做的事”。

  “护行责,士有为,方成护士”,这是一位患者献给护士的美好诗句,也是亿万人民对白衣战士的礼赞。今天怎样被感动,明天就怎样去尊重。让医患关系再“和”一点,让医生感受再“暖”一点,让执业环境再“安”一点,就是为健康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文/杨兴东 贺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尊重医护人员,别只是护士节这一天

1654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