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 疾控专家指导健康出游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5 07:43 【字体:

  端午假期,市民到哪里游玩比较合适?游玩时要注意什么?什么地方可以不戴口罩?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为市民支招。

  了解目的地风险等级,老年人孕妇等不宜出游

  刘富强建议,市民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情况,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信息。就湖南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建议大家不要到人员密集区域或存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外省出游,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可就近在本市周边游玩,尽量选择空旷、人员较少的户外旅游目的地。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不建议出行旅游,可以在家附近的公园活动;老师及学生应尽量不出游。如因特殊情况须外出,要主动、及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和社区报备登记,返回时按照属地要求做好防控。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建议出国旅游。

  提前预约就近错峰,携带口罩避免扎堆

  “建议市民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刘富强表示,市民要提前做好出游规划,申领“健康码”,预定交通、住宿、餐饮、景区等项目,错峰出行,避免在密闭空间开展娱乐活动。

  在出行方式上,首选自驾游,尽量避免与更多人接触;如果没有私家车,可以选择租车出行,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站台、车辆上的公共用品的接触,减少在车上的饮食次数。

  在湖南省内出游,进入商场、宾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地,要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情况下,可不戴口罩。

  游玩保持社交距离,吃饭使用公筷公勺

  刘富强建议,在景区游玩过程中,市民应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咳嗽时注意遮挡;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做好手部的清洁,不要用脏手随便碰触自己的眼睛、鼻子、嘴等。

  “在景区内用餐,首选自带食品。”刘富强建议,如需进入餐厅用餐,应避免不要多人、同时在饭店用餐,且不去人多的餐厅,尽量错峰或者打包食用。用餐时尽量选择靠近门窗等通风较好的位置,避免面对面就座,与邻桌相距1米以上,使用公筷公勺。不建议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尽量减少触碰餐厅内的公共设施;选择安全原料,食物要煮熟,瓜果要洗净,不吃生冷食物,不吃生的水产,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结账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减少现金接触。

  旅行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并提前预定,咨询酒店、宾馆的防疫要求;办理入住时,要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乘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入住后要开窗通风,自备毛巾,水杯等用品;在酒店、宾馆内洗澡首选淋浴。

  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文/邓正可 张亚娜)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端午假期 疾控专家指导健康出游

1232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