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一族如何做好身心防护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9 08:22 【字体:

  当前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全省全面复工复产复学。一些上班族每天和同事们相处在同一间办公室、接待来访的客人,还要参加各种会议,担心接触无症状感染者,甚至出现了焦虑情绪。4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为办公室一族支招,为身体穿上“防护服”,为心理戴上“防护罩”。

  “我曾接到一个职业宝妈的求助电话,每次回家后,她都要全身喷酒精,还是担心有病毒,不敢抱宝宝。为此越想越焦虑,最后连上班都受到影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吴大兴教授介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焦虑是以恐惧为主要的情绪特点,还有其他如羞愧、内疚感等多种情绪反应。

  怎样缓解这样的焦虑情绪呢?专家支招,首先需要正视焦虑,做好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做好的事。然后,学会辨“真假”。例如,关注权威媒体的新闻报道及科普信息,掌握相关知识和权威信息,定时定量关注疫情信息,减少对未经证实的传言、猜测等无用信息的关注,不要被谣言信息左右。第三,不要消极地自我预言。这是因为,当人一旦有了一个对结果的假设,所有的行为都会在不自觉去朝结果的方向“努力”。最后,可以试试呼吸放松,通过调节呼吸可以缓解焦虑。

  处于人员集中场所,办公室一族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呢?专家建议,出门前随身备好酒精喷雾、免洗洗手液、纸巾等;戴好口罩,并准备几个备用口罩。条件允许时,走路和骑车上下班,达到保护自己和锻炼身体的目的;如乘坐公共交通,需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下车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持办公室环境清洁和通风,工作间隙做适量运动,如做工间操等,以缓解疲劳,增强体质。

  专家表示,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不能放松警惕,也不需要过度恐慌。内心有疑虑、有焦虑时,可向家人、朋友倾诉,也可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平台求助,例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通了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上下班时做好自身防护,制定工作目标和计划,上班时投入工作,休息时关注自己的生活,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和充足的睡眠,努力将生活回归到正常状态。

  (文/段涵敏 赵丽萍 张晶)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办公室一族如何做好身心防护

1201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