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湖南少年歌》的他,晚年成为中共秘密党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7-02 22:24 【字体:

  杨度(1875-1931),湖南湘潭县人。1927年李大钊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后,他倾其所有进行营救;对蔡和森在北方策划的暴动也予以资助。经陈赓引见,1929年秋,由周恩来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杨度周旋于前清遗老、军阀、官僚和上层反动人物中间,获取情报,为保卫上海党中央的安全、营救被捕同志、惩治叛徒作出重要贡献。1975年,周恩来在逝世前委托上海《辞海》编辑部在“杨度”辞目中加注杨度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事,“他晚年参加了党,是我领导的,直到他死。”

  (文字统筹:朱玉文,播报:廖海丰,音效制作:戴钺,片头配音:郭巍)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写下《湖南少年歌》的他,晚年成为中共秘密党员

1984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