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 | 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举行:抓住“机”遇 拥抱未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7-17 06:38 【字体:

  【铭刻】

  2019年9月9日至11日,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举行。这是我国计算机产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盛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计算机人”汇聚在长沙,碰撞思想、探讨未来,为行业进一步突破瓶颈、打开市场提供支撑,推动全球计算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追寻】

  “今年,世界计算机大会将更名为‘世界计算大会’,目前大会方案已初步形成,正在细化完善。”6月下旬,省工信厅电子通信产业处处长陈国胜告诉记者。

  世界计算机大会自2019年永久落户长沙以来,今年已是第3届。从调整组织架构到完善活动设计,再到确定拟邀嘉宾……在积累前两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大会的筹备工作显得更加井然有序、游刃有余。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基地,计算机产业规模居世界首位。作为我国信息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湖南抓住“机”遇,发展迅猛,在超级计算机技术、CPU和操作系统、计算机人才、基础软硬件、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等方面实力强劲。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申办世界计算机大会,并争取大会永久落户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1月4日,省政府致函工信部,请求共同举办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6月,好消息传来,国务院正式批复,将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一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性盛会永久落户长沙。

  一场高水平展会,就是一次与前沿技术亲密接触的契机。作为东道主,湖南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统筹协作,全力以赴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

  陈国胜曾参与首届大会部分筹备工作,他回忆,当时省工信厅、长沙市政府以及赛迪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负责大会策划、筹备与承办,一方面要融合湖南元素及湖湘特色,另一方面要内容丰富、成果多样、专业权威。为此,全省上下全力配合,多次召开筹备会议,反复交流探讨,确定大会方案。

  “光是设计大会会标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赛迪研究院筹备工作组成员李洪艳回忆说,早在2019年4月,设计人员就拿出了10个会标初始版本,从中挑选并反复修改调整,直到5月份才确认最终版。

  2019年9月10日,湘江之滨、岳麓山下,在外形酷似芙蓉花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这场备受海内外瞩目的国际性、前沿性科技盛会终于拉开序幕。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以“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球计算机行业企业、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共2500余人参会,共同探讨计算机发展的未来之路,创造智能时代的美好前景。

  大会采用“1+9+1”架构,包括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计算机生态、计算机未来、5G、网络安全、计算芯片、人机连接、超高清、AI算法、新型计算等9场主题论坛,1场计算机产业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在会上发表精彩演讲,其中包括杨学军、李国杰、倪光南等12位两院院士,芬恩·基德兰德、戴夫·马金、托马·普鲁哈什克等10多位外籍专家,华为、联想、中国电子等30多家国内企业高管,IBM、微软、SAP等近20家国外企业高管,使得本届大会成为计算机行业的顶级盛会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大会取得累累硕果,全国100多家有影响力的计算机企业洽谈对接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55亿元。华为、DELL、CEC、国防科大、富士通、联通、中联重科、树根互联、AMD、浪潮、东软、国科微、景嘉微电子等来自国内外企业集中展示了计算领域创新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有效促进产业互动与交流合作。

  “湘约”计算万物,世界拥抱未来。世界计算机大会落户湖南,进一步推动了湖南计算机产业及其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5G等相关产业发展。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14.6%;2021年1至5月,实现营业收入1088.4亿元,同比增长29.8%。

   【感言】

  计算技术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与核心,每一次创新与进步都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飞跃。打造“三个高地”,计算产业无疑是重要一环。湖南将不断推动计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自主创新产品迭代促进计算产业升级,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集群,构建湖南产业发展新格局。

  (文/梁可庭)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湖湘潮 百年颂 | 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举行:抓住“机”遇 拥抱未来

1994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