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 | 衡宝战役:在新中国诞生礼炮中进行的唯一战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25 09:47 【字体:

  【铭刻】

  历时一个多月的衡宝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南地区的首次重大战役,也是在开国大典前后进行的唯一大战。衡宝战役一举解放湖南南部和西部大部分区域,为湖南全省解放扫清了障碍,也为后续解放华南和大西南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军事条件。

  【追寻】

  “十月一日,某部进抵花桥外围,战士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在腰上拴一根绳子一个拉着一个奋勇前进,终于踏过峭壁陡坡,将很重的迫击炮、山炮架到五六里的高山上。”

  这段描写,出自新华社发表于1949年10月13日的《解放军进军湘西经过》一文。这篇报道,和其他相关资料被装订成册,如今保存在湖南省档案馆,成为那段历史的见证。

  文中描写的,是新中国成立当天,发生在衡宝战役战场上的一幕。攀爬峭壁的战士的身影,在岁月时光中已渐行渐远。但位于双峰县塔子山的衡宝战役烈士墓,以及祁东县黄土铺镇五四村的衡宝战役烈士纪念塔,为后人定格了那段峥嵘岁月。

  1949年8月5日,湖南和平解放,并成立湖南临时省政府。但国民党白崇禧部仍盘踞湘南,还在芷江另立“湖南省政府”,企图在衡阳、宝庆(今邵阳)及湘桂边界负隅顽抗。

  为消灭顽敌,中国人民解放军迅疾向湘南挺进,白崇禧见势不妙,迅速调整部署,将其20万主力推至以衡阳、宝庆为中心的湘南地区,东南与广东的余汉谋集团相连,西面与宋希濂集团相呼应,构成一个半弧形的“湘粤联合防线”,企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进,并妄想以此发起反攻。

  白崇禧号称“小诸葛”“白狐狸”,多谋而狡诈。远在北京的毛泽东主席时刻关注战局,发现近距离穿插很难抓住狡猾的“白狐狸”主力,必须采取远距离包围迂回的战术。于是决定部署三路大军:西路大军进军桂西,进而切断白崇禧集团逃往云南和贵州的道路;东路大军直取广州,然后继续西进实施大迂回,切断敌人逃往雷州半岛和海南岛的退路;中路大军向衡宝地区发动衡宝战役以牵制敌人,待完成合围后,尾随敌军到广西,与东、西路大军一起歼灭白崇禧集团于广西境内。中央军委发给林彪的《歼灭白崇禧部的部署》电报中说:“白崇禧是中国境内第一个狡猾阴险的军阀,我们以为非用上述方法,不能取胜。”

  为与白崇禧部决战,林彪使出计策“金钩钓鳖”,派49军孤军前出吸引敌军。桂军上钩,暴露主力位置。10月1日,所有围攻部队隐蔽到达指定位置。这一天,正是新中国举行开国大典的日子,解放军士气更加高昂。

  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的时刻,迎接新中国的不仅有齐鸣的礼炮,还有发生在湖南的衡宝战役隆隆炮声。

  10月3日,白崇禧意识到解放军大迂回包围战略意图,准备逃窜。而此时,中路45军135师已神不知鬼不觉地穿插到敌人纵深腹地,成为楔入敌人后方的一根钉子,死死钉住敌军,三路大军迅速合围布好天罗地网,白崇禧部主力已插翅难逃。

  新华社1949年10月13日的新闻报道《华中歼白匪主力四个师经过》,详细描述了围歼白崇禧主力的场景:十月八、九两日,前线霪雨霏霏,解放军进行冒雨围歼,终日激战,敌于包围圈内狼奔豸突,多次企图突围,终不得逞。激战至十日,匪已粮尽弹绝,溃不成军。入夜千万个火把,照亮整个五峰山区,形成了一幅极其壮观的捉俘虏的图景。

  从1949年9月13日至10月16日,衡宝战役历时1个多月,共歼敌47500多人,解放湖南县城28座,为后续解放华南和大西南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军事条件。衡宝战役与海南岛战役、西南战役并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后的三大战役。

  衡宝战役胜利以后,湖南境内的国民党军队已是散沙一堆,不堪一击。1950年,国民党残部被全部扫清,湖南全境解放。1950年4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湖南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一页。

  【感言】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回望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深刻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铭记革命先辈丰功伟绩,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文/李国平 沈娟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湖湘潮 百年颂 | 衡宝战役:在新中国诞生礼炮中进行的唯一战役

1964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