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去哪了

标题 保护英烈事迹和精神,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日期 2021-01-10 网名 王满生
内容

每次跑步经过旺龙路时,旁边几块指示牌总让我很揪心、心寒:一块标有箭头写着“陆军第十五集团军七十三军抗日死难官兵墓址”的蓝牌与“山体滑坡 禁止通行”的黄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黄牌杂乱竖在一处,且箭头方向已看不清有路了。英烈生前抛头颅洒热血,死后墓址竟遭如此对待,怎不让人心寒?也许这只是个例,但我们不应让任何一个英雄就流血又流泪,一个都不能! 强烈建议保护英烈事迹和精神: 1 维护墓址神圣地位。烈士墓不同于一般公墓,它是历史见证,有特殊教育意义。为更好地缅怀先烈、祭扫英烈,需要用心去整理保护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 2 强化历史政治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例如学校应加强历史政治课;各个单位要强化“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贯通日常学习活动中等。 3 全面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立法,对丑化、诋毁英雄烈士的恶劣行为,依法惩治,当然网络流言也不例外。

答复部门 省文化和旅游厅
答复时间 2021-01-18
答复内容

您好! 据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反馈,经实地调查,来信中提及的“陆军第十五集团军七十三军抗日死难官兵墓址”位于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麓松路662号附近一小山丘上,不属于不可移动文物。2006年,长沙市文化文物部门曾对该墓地进行调查,确认遗存为“长沙会战”时期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地,墓地附近的冯家大屋即为当时七十军野战医院所在地。由于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并经岳麓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由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抢救性发掘,同时,抗战阵亡将士遗骸于2009年择址于岳麓区天顶乡天顶公园统一安葬,并设立了纪念碑。来信中提到的三块碑刻,有一块系东方红农场党委会所立,当时已经存在;另外两块系墓地发掘清理后,黄埔后裔与志愿者所立。 我局认为:群众来信中所反映的事项系已经办结的事项,此地安葬的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遗骸已得到妥善处理。 今后,我局将督促、指导长沙市文物行政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墓地所立碑刻进行清理,并重新设立文化史迹标志,以示纪念。 湖南省文物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