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活动启动12天,快来看你的留言去了哪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21 22:58 【字体:

  给省政府留言,你的“金点子”“上墙”了吗?哪些“金点子”得到了厅局回复?

  12月21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我有‘金点子’——2021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启动12天。这是“金点子”活动连续第三年举办,今年新增的“上墙”有奖环节也受到广大网友关注。

  截至12月21日下午5时,平台共收到274条留言,其中首批34条优质“金点子”登上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专栏页面,留言网友将获得相关活动奖励。另外,147条“金点子”转达各个厅局,目前50余条留言已得到回复。

  金点子“情报”:

  “乡村振兴”议题最受欢迎

  今年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往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板块基础上,新增“三高四新”板块,共有38个议题供网友选择,较往年增加了12个之多,其中包括疫情防控、守护好一江碧水、巩固脱贫成果、就业创业等紧跟时事大局的新增议题。

  目前收到的“金点子”中,“乡村振兴”议题留言数量最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其次,“社会治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也不在少数。

  “今年的留言更加关注创新和发展!”“金点子”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和往年比较,今年首周留言情况有一定变化。

  参与“金点子”活动的网友都来自哪里?后台数据显示,长沙网友遥遥领先,岳阳、娄底、张家界三地网友紧随其后。此外,还有来自湖北、重庆等全国各地的网友参与留言。

  厅局回复:

  体现“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

  工作人员介绍,活动中转达至各个厅局的留言,一如既往地受到高度重视,所回复内容认真详实,给出了具体确切的答复,真正体现了“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的活动初心。

  网友“王旺”关于“挖掘退休高端人才资源”的留言,得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答复:“银发产业是朝阳产业,从人力资源挖掘的角度,我们将探索建立专门的老年人力资源市场,促进老年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民生福祉受到重视,民间智慧也得到肯定。

  省发展改革委在回复网友“牛钵士”留言“建设环洞庭湖经济圈”时写道:“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优化我省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将加强研究论证,对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予以统筹考虑,推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不少留言网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留言得到回复时感到备受鼓舞,并且从回复内容中,感受到政府倾听民意、为民解忧诚意十足,自己还将继续努力提交更有价值的“金点子”。

  小编支招:

  讲好身边事,贡献“金点子”

  根据“我有‘金点子’——2021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奖励规则,留言“上墙”的省内用户,即送50元手机话费,省外用户可领小礼品一份。

  “金点子”留言递交给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被确认采纳后,省内用户送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年卡1张和200元话费;省外用户送2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年卡。

  怎么让留言更容易“上墙”或者被“采纳”?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负责“金点子”的工作人员建议,多从身边事入手,发现有代表性、有普遍意义的话题,通过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将更有机会成为“金点子”。

  网民朋友们,你有什么“金点子”,快点击这里(http://www.hunan.gov.cn/topic/2021wyjdz/2021wyjdz.html),速度上传吧!

  (文/李毅)

  附:部分“上墙”金点子

  议题:学有所教

  标题:管理规范小学生家庭作业布置,让父母从家庭作业批改监督中解放出来

  内容:自己孩子还小没上小学,但身边很多朋友同事都反映现在小学生的作业太多了,陪小孩子做作业都要花费很多时间,有时要搞到很晚(十一二点)才能完成,而且还需要家长监督批改等。这一方面不利于孩子独立完成作业,也让孩子长期熬夜而不能养成早睡早起习惯,对身心健康不利,好像孩子不是上课就是做作业(各种作业);另一方面无形中给家长父母平添了不少负担。基于此,建议:1 统筹调控学校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尽量讲求作业质量。如小学低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作业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内;2 积极引导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3 学校老师要担负应有的责任(教书育人),认真批改作业,强化老师面批讲解,尽量不要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等。

  议题:长江经济带发展

  标题:环洞庭湖经济圈

  内容: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湖南湘资沅澧四水的汇聚之地,养育了我们整个三湘大地。环洞庭湖经济圈地势平坦,集聚水运、陆运、空运等多方面交通优势,更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环洞庭湖经济圈也是湖南省经济总量最强的经济圈,经济总量超过全省经济总量的一半,其中长沙、岳阳、常德一直以来稳居湖南省地州市经济总量前三位。且环洞庭湖经济圈紧靠长江,更加容易融入国家经济大战略—长江经济带,也是湖南省实现中部崛起的中坚力量。个人在此有个提议:长株潭都市圈与环洞庭湖经济圈,双轮并驱。长株潭都市圈定位为湖南省的一核,环洞庭湖经济圈可以定位为湖南省的一圈两极。最后希望省委省政府领导能够加快建设环洞庭湖经济圈内部交通路网、加强各地级市之间的经济、人口等互动协作,启动环洞庭湖经济圈地级市一把手联席会议机制、共谋湖南发展。

  议题:病有所医

  标题:加强基层医疗建设,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

  内容: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推进,乡镇医疗机构承接着农村大量人口接诊任务,由此,应增加基层医院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入。首先,应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活力。其次,应输送有专业技术的医生来基层单位工作,以充实医院的技术力量,缓解上级医院的压力。再次,应加强人才培训力度,在管理和技术两方面对乡镇地区医生进行系统且针对性的培训。最后,应提高基层医师待遇,增加福利,留住人才。只有做到了强基层,才能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

“金点子”活动启动12天,快来看你的留言去了哪

1405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