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你有一张复工复产“绿色答卷”,请查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4 13:36 【字体: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请他来和我们一块聊一聊,如何答好复工复产复商的“绿色试卷”。潘厅长,欢迎您,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潘碧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潘厅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咱们生态环境部门推出了哪些政策“服务包”?

  潘碧灵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的复工复产,我们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这就包括比如说,优化项目的审批,保障一些防疫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同时还对一些重点的疫区和一些重点处理医废的一些企业,给予一些资金的支持。我们一共出台了五大类、19项这种政策措施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疫情防控期间优化项目审批,我们在这方面是如何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的?

  潘碧灵从优化项目审批来讲,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开展了这种行政审批的“绿色通道”,还有就是实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审批。那么对于一些与抗疫有关的,比如说像一些医疗物资的生产,还包括一些研究等等这些领域,我们是采取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绿色的通道实行了豁免制。

  那么对于比如说临时性的建设使用,包括一些改扩建的项目,转产的一些项目,我们都是采取了“备案制”或者是“告知承诺制”,就是采取这些措施来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来提供方便。

  目前我们全省各市州已经对88个三类的建设项目的环评管理采取了豁免和告知承诺制,其中涉及到辐射类的大概是17个;非辐射类的(包括一些口罩的生产、防护服的生产)这些项目大概是71个。

  主持人: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建立了“两个清单”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我们湖南进展得怎么样了?

  潘碧灵一个方面,“两个清单”,一个是关于环评的正面清单,我们就是在原有的,比如说一些项目的豁免,这些方面我们继续把它落实到位。另外一个,我们也结合我们现在正在搞的对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凡是列入到我们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计划的这些企业,过去它是要填建设项目环评表的,那么现在我们就已经豁免了,就不用填建设项目环评表了。对于一些刚才前面也提到的一些临时性的这些项目,我们采取了备案制。对于一些污染程度比较低的,一些跟抗疫有关的这些项目,我们又采取了补办环评手续的这么一些办法。所以就是说从环评角度来讲,这一块大概我们对于十大类、几十个项目,我们采取了环评简化审批的手续。

  另外一个就是在执法这个方面,我们也建立了正面清单。对于一些与抗疫有关的一些项目,我们基本上就是采取了豁免检查。对一些比如说企业它本身过去环境信用比较好的,我们也采取了一些豁免的检查。对于一些污染程度比较低的企业,我们主要就是采取了一些简化手续的方法。同时我们还采取一些非现场的这种检查方式,比如说通过视频、通过在线等这些方式,然后对环境企业的现场执法进行一些简化。当然了,这里面我也要强调一点,因为我们不管是备案制也好,还是事后补办手续也好,我们还是要求企业,还是要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履行它的环保责任。

  主持人:过去一段时间猪肉的价格是一路走高,现在又遭遇了疫情压力,咱们生态环境部门是如何发力来推动生猪生产,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潘碧灵因为我们现在主要是对5000头以上,我们也叫做规模化的畜禽养殖,这一块就过去我们也是采取了项目的审批制。如果说有一些企业它愿意接受这个项目审批制,还是可以按照它原来的审批程序。另外我们采取了一个办法,就是优化或者简化审批。所以现在我们省里面,比如像长沙、郴州、永州等6个市州都陆续出台了这种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也就是说他先开展建设生产,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在养殖过程中,他承诺能够把环保设施完善,然后达标排放。到目前为止,我们规模化需求养殖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的现在达到了6.5万头。

  主持人: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商的过程当中,我们如何为企业把脉问诊,给他们开出污染治理良方?

  潘碧灵为了能够有效地利用,我们组织了我们的环科院和我们的环境环保产业协会,专门就企业环保设施的复工复产编了指南,指导企业对它的环保设施的运行提供一些指导。这样既有利于企业的复工复产,又有利于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

  主持人:复工不忘环保,监管不忘服务!再次感谢潘厅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网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