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文旅复工,不负诗与远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50 【字体: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肖凌之,请他来和我们一块聊一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湖南文旅怎样开启诗与远方。肖厅长您好,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肖凌之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肖厅长,受疫情影响,蜗居已久的朋友们都盼望来一场春天的旅行,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咱们文旅有什么样的政策助力,来打开这一扇出行之“窗”?

  肖凌之我们及时出台了20条意见措施,重点涵盖复工指南、资金扶持、金融支持、稳岗就业、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以帮助企业尽快来调整、恢复经营。

  在资金扶持方面,主要扶持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对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以文化产业类、文旅市场管理类和安全生产类等线上职业培训的文化和旅游企业,且参培对象不少于30课时的,按培训人数给予一次性的培训补助。

  第二对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的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文化和旅游企业,给予财政奖补。

  第三对减免中小文旅企业租金的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业主,给予财政奖补。

  第四是调整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免费开放财政补助资金支出内容,优先用于防疫设备、防疫物资购置等。

  第五是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进旅游景区,保障基本运行。

  第六是对5A级旅游景区、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等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2019-2020年银行贷款给予贴息支持。

  第七是对疫情防控宣传、文化和旅游宣传、研发和营销推广作出积极贡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文化和旅游企业、相关社会组织和互联网平台、优秀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及作品,给予财政奖补支持。

  在金融支持方面,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建立项目推进制度,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比如,与华融湘江银行从丰富融资方式、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实行费率优惠等5个方面,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化解偿债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对参与抗疫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最优惠的利率。省文旅厅发布的重点支持企业,贷款年利率在指导利率基础上给予50BP-100BP的减点优惠。

  主持人:除了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咱们文旅政策“工具箱”里还装了啥?

  肖凌之在推进稳岗就业方面,3月12日我厅对外发布了首批177家文旅企业,991类岗位需求近万人,为用工需求量最大的酒店、旅行社、动漫企业等8类文旅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扩大文旅消费方面,我们在3到5月份组织开展“春暖潇湘”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推出文旅消费狂欢节、直播旅游专场、旅拍大赛等五大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活动。

  在加强人才培训方面,我们从2月份就开始,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抗击疫情 共助文旅”在线培训,全省文旅行业有1.34万家企业参加了培训。

  主持人:这些政策“工具箱”的开启,对于文旅行业无异于是一场“及时雨”,企业和百姓能够真正享受到哪些实惠?

  肖凌之因受疫情影响,很多旅行社资金困难。目前,我们已为全省的74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74亿(余)元。此外,为致敬抗疫英雄,我们省有181家景区向全国参加抗疫的广大医护人员,实行全年的免票。

  老百姓对景区和公共文旅场所开放的事情密切关注。据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湖南旅游消费现在已经开始逐渐地回暖。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541.78万人次。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百姓对于景区以及公共文旅场所的开放是密切关注的,现在公共文旅场所的开放怎么样了?

  肖凌之截至4月8日,全省的公共图书馆开放108个,开放率达到了77.14%;文化馆开放97个,开放率达到了68.79%;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放已经达到14067个,博物馆、纪念馆开放108家,开放率68.78%;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放362家,开放率达到75.1%;星级饭店开业281家,开放率达到83%;旅行社的开业301家,开业率相对低一点,只有26.38%。省内各演艺院团包括省花鼓戏、湘剧、省京剧、木偶皮影等纷纷投入到了前期筹备和复工复排的工作当中。

  主持人:春色刚刚好,文旅复工时!再次感谢肖厅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网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