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3 07:03 【字体:

  全国两会期间,从强调“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到“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关切重视和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再度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

  为国者,以民为基。从全国两会这一最高议政殿堂听民意、聚民智,到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听取高端建言,短短十来天时间里,习总书记两度关注公共卫生事业、关注生命健康安全防线,体现出领袖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牵挂于心,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关切之情,体现出时刻防范“针尖大的窟窿”的问题导向、底线思维。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眼下,我国虽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但目前公共卫生体系仍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医防结合的紧密性、融合度有待增强,基层社区、农村的防控能力相对薄弱,专业化人才不够充足,公共卫生、流行病学调查等一线力量有待提升,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稍显欠缺,数字化治理仍有堵点……这既是国家治理能力的短板、漏洞、弱项,也是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隐患。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这些 “短板、漏洞、弱项”该怎么补、怎么堵、怎么强?如何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多个方面,为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作出了制度建设上的周全谋划,从应急响应到救治,从预防到预警,从法律法规到生活习惯,标注出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防护网的“路线图”。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也是检验国家治理效能的试金石。当务之急,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抓住“预防”这个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更加及时、准确开展疫情监测预警,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把这一桩桩一件件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推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变革,就能有效防“疫”于未然,为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披上“百毒难侵”的铠甲。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历此一疫,湖南人民交出一份出色“抗疫答卷”,也在与病毒搏斗的实战中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护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和大数据支撑机制。将这些经历千辛万苦得来的战“疫”经验和成果巩固好、运用好,我们就能在未来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构建强有力公共卫生体系的征途上贡献出一份“湖南力量”。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