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7 06:19 【字体:

  这两天,一个小故事刷屏朋友圈。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与当地老百姓的一段对话。当时,乡亲们告诉他,最大的生活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时移世易,大量弯腰收割的农活,如今已由农业机械所代替,农民逐步告别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健全,广大农民正“挑着金扁担”奔富路。当然,实现越来越多的农民挑起“金扁担”行稳致远达小康,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首先要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用现代管理改造农业,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比如,湖南今年将通过财政贴息1亿元,撬动农机信贷30亿元,带动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超过10亿元。这便是我们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关键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在我们村的山上种了一万多亩茶树,山腰养了湘西特色的黑跑猪,山下还有苗寨旅游,整个产业让村民脱了贫。”

  要让“金扁担”挑得越来越稳,人才是关键。为此,一方面,要教会农民技术和经营,加快培育更多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农民实现由单纯的粮食生产者向粮食经营者转变,真正把“金扁担”交到农民手里。另一方面,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土地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农村广阔天地“挑”起“金扁担”。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金扁担”挑起百姓对好日子的憧憬,也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吃细粮、常有肉到实现全面小康,“金扁担”的含义不断“升级”,但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始终没有变。挑起这份重担,风雨兼程向前走,定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安子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