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补齐短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5 08:04 【字体:

  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强调,发展“新就业形态”要顺势而为、补齐短板。

  疫情冲击,经济规模的“收”和待就业人群的“扩”,打破了旧的平衡,此乃“危机”与“变局”;塑造新的平衡,就是要寻求的“新机”与“新局”。这一“势”下,如何顺势而为、应变而变?

  从个人来讲,增强自身实力、创造更多价值,就是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寻求自身成长的“最优解”。拥有多种职业技能的“斜杠青年”,危急时刻善于寻找“B计划”、能够快速转身;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将农民培养成“新农民”,未来还能进一步挖掘农户“腿上有泥土、心中有市场、手握新农具”的巨大潜能。

  于政府而言,对新趋势、新形式,要顺势而为、积极推动。线上打造“湘就业”公共服务平台,“永不落幕”的线上招聘会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线下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与长三角、珠三角开展劳务协作精准对接,为用人单位和贫困劳动力搭建通道。这些应急之举,日渐成为塑造“新就业形态”的必要之策。

  归根到底,企业是真正消化就业存量的中坚力量。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广大中小微企业纾困,提高其吸纳就业岗位的能力,是关键中的关键。稳存量,也要拓增量——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从智能制造到5G商用,从电商网购到在线服务……植根中国强大国内市场和完整产业链优势,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发展窗口,也能成为吸纳更多就业的“海绵”。

  补齐短板,内蕴殷忧之意。新业态虽是后来者,但依法规范不能姗姗来迟,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有些短板是“新症”,比如,灵活用工的就业模式如何签订劳动合同、落实社会保险,如何明确灵活用工的性质、条件与责任,如何在保证劳动力市场灵活度的同时不损害社会就业的稳定性等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防止可能存在的争议与风险,“斜杠青年”们才好轻装上阵。有些短板则是“顽疾”,如学历歧视、性别歧视、地域歧视等显性或隐性的就业不公现象,亟须从法律法规和实际执行中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打造公平、流动、开放的劳动力市场。

  (文/邹晨莹)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