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红委员:瞄准国家需求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18 18:24 【字体:

  【人物素描】

  陈晓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多年来,她始终瞄准国家需求,奋战科研一线,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履职故事】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能单纯在书斋里做学问,要瞄准国家需求,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攻克重点难点问题。”5月15日,陈晓红向记者谈及去年提案落实情况时,表达了她的“履职观”。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陈晓红提交提案,建议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她的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吸纳,相关政策得到调整,科研经费管理不断优化。

  在陈晓红看来,将自身专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提出经济发展的创新思路,推动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是专家型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年来,她奋战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先后破解了“两型”和绿色改革标准、水体重金属污染治理、冶炼废水处理及废渣回收等难题,还研制出国内外首个金属资源智能管理平台,率先在全国提出了系列绿色标准。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起,陈晓红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科技人员激励机制建设”“国家安全数据化体系构建”等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这些建议都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良好反响,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积极回应。比如,她提出的关于加速大数据生态监测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借助大数据实现生态环保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并获采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部署做细做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之外,陈晓红还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等6份政策建议,并得到采纳。

  陈晓红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提交6份提案,围绕如何多措并举保障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如何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破解市域公共危机治理难题,以及打造“智能 生态银行”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

  (文/唐亚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