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委员: 从养鱼到“种草”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2 11:56 【字体: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保厅副厅长 潘碧灵

  全面小康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前些年,益阳大通湖由于过度投肥投饵、过度捕捞和水生生物破坏等原因,水质越变越差。2016年以来,益阳市及大通湖区请来了武汉大学生态修复专家团队,综合采取多种整治措施,有效改善了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4月,我再次来到大通湖,只见碧波荡漾,以往湖水散发的腥臭味也没有了,水质明显改善。

  当地群众告诉我,为改善和保护水质,大通湖和周边的精养鱼塘全部实行退养。但为解决退养后的农民生计问题,政府请了专家统一教他们在鱼塘里种植苦草等既能净化水质、又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像插秧一样将水草种进池塘,随后向池塘引水,待水草长成便可收割,卖给外地。”

  我了解了一下,以前养鱼一亩池塘平均收入大概2500元左右,但种植水草,一亩收入能达到15000元。一位农民发自肺腑地跟我说,他现在真正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