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在现场>两会访谈室> 详情

好家风:“摇摇篮的手,就是推进世界的手”

  【嘉宾】 

  赵  威  省人大代表、邵东县义工联合会会长、邵东县黄陂桥乡肖婆村村委会副主任

  谭慧慧  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妇联主席

  章  洪  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教育局章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提要】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家规家训传承至今,许多家风故事广为流传。好的家风,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

  一个月前,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有10户家庭获得殊荣。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在“新湖南,加油干”联合访谈演播室,3位代表、委员展开热烈讨论。

  【观点】 

  好家风是一种无言的力量 

  主持人: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织,是最小的细胞。请3位代表、委员谈一谈对家风的理解。

  谭慧慧:家风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传统风尚,它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和这个社会价值的缩影。

  章洪:家风是家庭的一种风气、一种风格,也是一个家族或家庭长久以来形成的好的传统。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我感觉好家风对于一个人的教育和影响是长久的。当孩子长大后,父母的影响会越来越小,但是家庭的风气和风尚,会影响他的一生。家风对于一个孩子是一种潜在的、无声的教育,是一种无言的力量。这种风气、家庭的习惯、家庭中的氛围、所崇尚的价值观念,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赵威:在我看来,家风就是家里的一些规矩,一些祖辈传承下来的教诲。平常哪个孩子做了不文明的事,大家就会说他没有家教,而哪个孩子非常有规矩、懂礼貌,大家就会说这个人家风好、家教好。

  “家风正则后代正” 

  主持人:良好的家风对个人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个人的成长成才起什么样的作用?

  赵威: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爷爷是退休干部,父母在我1岁的时候就背井离乡去了贵州,我跟爷爷奶奶一直生活到9岁,按现在的话说是留守儿童。记得小时候,附近几个村里只要有红白喜事或者大的活动,爷爷都是义务去帮忙。夫妻矛盾、邻里纠纷,总是请爷爷去调解,村民都很信任、信服爷爷。因为这种耳濡目染,后来读小学、初中一直到工作后,在朋友同事之中,我总是扮演一个知心大哥的角色,帮别人去调和矛盾。所以我觉得一个家庭里,长辈们所做的事、所说的话,会自然而然感染儿孙。

  谭慧慧:家风在人的一生中可以说至关重要,它影响人的心灵,塑造人的行为、性格特征,特别是给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基础,在人的成长成才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章洪:毋庸置疑,良好的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家风家教、家规家训、家庭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是任何其他的教育都无法替代的。有一句话叫做,“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

  良好的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几方面的影响:一是影响人的行为习惯;二是帮助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价值取向。往往是父母常读书,孩子也会爱阅读;父母居家能整整齐齐、有条不紊,孩子也能形成比较强的自理能力。我和弟弟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吃饭的时候从来不剩饭。这源于小时候父亲的教诲。家风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一个人的习惯养成,对于一个人的价值观念的形成,真的是无言之教,是长久的。

  家风连着社风,连着民风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用良好的家风,来带动良好的党风政风,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请问三位代表、委员,好家风对社会和谐、形成社会新风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赵威:好的风气,完全可以影响周边的人、亲近的人。我们邵东县2012年成立了义工联合会,这是一个社会公益组织,现在有几千人,至今开展了大型公益活动100多次。我经常问那些参与的人,为什么要来做义工,他们很多人回答说,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现在义工联合会的队伍越来越大,因为参与的家长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家里的孩子有了很大的改变,变得不那么任性了,甚至夫妻之间、婆媳之间的关系都有改善。

  谭慧慧: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也是社会的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社风,连着民风,如果家风好了,那么社会风气、党风、政风都会得到转变。

  有一句话说:“摇摇篮的手,就是推进世界的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教育好一个孩子,就可以影响一个家庭,然后可以辐射到一个社区,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学习型社会肯定是从学习型家庭起步的,文明的城市也是由文明的家庭组成的。良好的家风,对于整个社会风尚的形成,是一个重要的起点。

  4 传统文化中的“治家”值得借鉴 

  主持人:中国人历来重视家庭,中华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关于治家的内容,对于现代的家风建设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谭慧慧:许多优良的传统,很有必要继续加以传承和学习借鉴。如清代的《朱子家训》,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现代人就有学习借鉴的意义。其说的“黎明即起、洒扫庭院”,就是讲的要内外整洁。它讲的不是什么大道理,都是日常生活当中的细节,启示我们现代人,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

  章洪: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家风家教的故事俯拾皆是。如梁启超,他的9个子女都非常成功,既有梁思成这样的著名建筑设计家,也有梁思永这样的考古学家。晚清“中兴名臣”曾国藩,他的家庭教育现在受到很多人推崇。曾国藩的家庭教育主要是4个内容:第一是孝亲,就是要孝敬长辈,亲近平辈,家庭和睦;第二是读书,他认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第三是勤俭,一个人勤则强;第四是睦邻,要和邻里搞好关系,在工作中和同事友好相处。曾国藩的家庭教育,对于当代的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5  “5×100米”接力赛,任何一棒都很关键 

  主持人:在社会转型期,应该如何注重家风家教和家庭建设,如何培育好家风?

  赵威:家长的品行言行,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家风,家长应该做好表率。在当今社会,孩子们接触的东西、思想五花八门。父母在繁忙工作之余,要抽出更多的时间跟孩子沟通,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把好的家庭风尚传承下去。

  谭慧慧:培育好家风,政府要高度重视,积极进行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发出了号召,全社会都要积极响应,开展系列活动,树立典型典范。

  同时我觉得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首先是家庭,因为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员;第二是学校,因为每个人很长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学校的教育不可或缺;第三是社会,通过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运用专业的方法促进好家风的形成,涵养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近几年长沙市妇联在这方面有一些尝试,比如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海选“五好文明家庭”,向全社会征集家庭情景剧,演家风家教家规的故事,把家教课送到基层、社区,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后还要不断创新,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章洪: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做父母是不需要持证上岗的。有人说中国的父母,是“三无”人员。第一是没有知识准备,“无知”;第二是没有科学方法,“无法”;第三是等孩子成长到一定的时期,就只能表示“无奈”。家长、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和孩子的自我教育,就像一个“5×100米”接力赛,任何一棒都很关键,任何一棒没有跑好,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当下的家风家教和家庭建设,要从家长教育开始,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

  这次两会我带来了一个提案,就是构建湖南的家长教育体系。如可以建立机构机制,做一个“湖湘家学论坛”,把湖湘的好家风案例通过媒体进行推介。可以引入一些专业的志愿者,深入社区指导家庭培育好家风。还可以选择一些学校,建设新型的家长学校,告诉家长怎样科学地开展家庭教育、建设家庭文化。此外,持续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用身边的优秀典范来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来重视家风家教,让社会形成好的风气。

  【故事】 

  八旬老人龚庆和的“家庭文化室”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35个镜屏,浓缩几代沧桑岁月;20平方米陋室,积淀家庭文明精华。1月14日,寒假刚刚开启,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桃江县城八旬老人龚庆和的“家庭文化室”里,浏览《家庭文化画册》,观看家庭文化视频,受一次好家风的熏陶。

  提起家风,龚老感慨地说:“我退休后,竭尽20年积累,大力培育家庭文化,启迪后辈。看到后辈越来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心里乐开了花!”

  1995年,龚庆和从桃江县修山镇联校副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开始系统地整理家庭文化档案。他从建立家庭文化室着手,将龚家四代的新老照片嵌入镜框挂上墙,分“奋斗人生”“美好回忆”“天伦之乐”三部分。当年正好是他60岁大寿,他给前来祝寿的子女儿孙开设了一个忆“苦”思“甜”的新课堂,让后辈们深深将感恩记在心中。

  龚庆和给子女传授家训:忠孝诚信,勤俭感恩。退休后,他学会了用电脑,采取发电子邮件、聊视频等形式,勉励子女儿孙讲忠孝、重文德、崇节俭、懂感恩、多行善、遵法度。每年过年,龚老就在家里举行一场春节家庭授奖会,对获得单位(系统)年度各类奖项的子孙给予奖励。

  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的外孙李昂在日记里回忆道:“在家庭文化室里,边看老照片,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好好用功,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龚庆和有1个儿子、5个女儿,膝下22位孙辈,19位已成年,成年的孙辈中10人是共产党员,龚老激励他们要在各自岗位中有所作为。

  龚庆和的家庭文化成果受到街坊邻居的点赞,家里其乐融融的氛围也让人羡慕,带动了周围邻居更加重视家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