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听声音>代表委员之声> 详情

肖启斌代表:运用网络科技,规范民间金融健康发展

  【观点】

  运用网络科技手段积极监管民间金融,让民间金融在阳光下合法有序运行。

  【背景】

  目前,我国民间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相关人士预测2017年互联网金融的市场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但令人担心的是,因相关机制不完善,长期“地下运转”风险丛生,特别是在银根紧缩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情况下,民间借贷数量和规模呈扩大化趋势。民间金融市场风险敞口进一步放大,可能危及区域金融生态,压缩实体经济融资空间,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治安。

  【建议】

  建立部门合作和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避免监管中出现的多头管理和监管缺失的行为。开发专用的民间金融软件管理系统,实行网络化监管,将民间金融行为涉及的各个环节纳入统一管理。首先,在借款环节,由政府职能部门主导制定借款合同的模板,借款合同备案后,监管部门能第一时间介入管理民间金融活动。其次,在担保环节,监管部门可将担保公司的担保行为纳入统一管理,在发生担保业务时,在网上由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审核。再次,在资金流通环节,监管部门可通过软件监控系统监管资金来源和去向,这样能有效防止本应进入实体经济的银行资本和其他金融资本进入民间金融系统,并防止出现非法集资的现象。最后,在信息披露环节,监管部门还可将民间借贷信息纳入征信管理体系,以促进其运作的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