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听声音>代表委员之声> 详情

李乐代表:让农村公办幼儿园不再“稀缺”

  【观点】

  在很多农村,公办幼儿园十分稀缺,保育方式落后,幼儿教育不容乐观。

  【背景】

  学前教育对儿童发展起着重大作用,但在很多地方,幼儿园发展跟不上幼儿数量的增长。特别是在农村,公办幼儿园少之又少,民办幼儿园成了学前教育的主体,存在办学水平低下、管理不规范等隐患。

  以涟源市为例,全市现有幼儿园179所,公办幼儿园17所,仅占10%。由于教师编制等问题,农村公办园难以招聘到专业对口的幼儿教师,小学化教学现象严重。

  【建议】 

  农村学前教育亟待规范提升,要努力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园并举的多元化办园格局,切实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当务之急是加大财政投入,实现每个乡镇建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配备要求,适当建设一批村级幼儿园,争取公办园覆盖率达到40%以上。

  建议逐步配齐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定向培养的学前教育师范生,可优先充实到农村公办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教师支教工作机制,组织市幼儿园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到农村幼儿园支教并担任园长。

  幼儿教育不同于小学教育,必须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实施城区示范幼儿园与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与农村薄弱幼儿园结对帮扶计划,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高保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