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读报告>热议> 详情

殷殷真情系民生——代表委员热议民生工程建设

  “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民生工程建设目标,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引发热议,大家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这让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委员倍受鼓舞。

  “3年下来,我们花垣县精准脱贫了4万人。”省人大代表罗明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即将迎来建州60周年,花垣将加快发展,加快脱贫的步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向州庆献上一份厚礼。

  罗明表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将一方面筑牢基础,把基层党建工作跟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相促进,让村党支部真正成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另一方面,深入群众,调动起他们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通过建立起脱贫致富的产业来真正实现长富久富。

  湖南共有贫困县51个,而在这些贫困县之外,还有不少贫困人口。省人大代表彭国甫建议,进一步加大精准支持51个贫困县的力度,统筹兼顾其他非贫困县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的支持力度,参照少数民族自治县标准对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给予适当支持;把全省247个省际边界乡镇作为扶贫攻坚、开放崛起的亮点来支持。

  让百姓看得起病

  “看病难、看病贵”,是与民众切身相关的话题。“医改”一直是近几年的关键词,省政协委员罗爱静今年的提案围绕大病医疗展开。

  她说,目前的医保政策并不能全额报销,甚至有的地方报销比例在50%以下。另外,省定的24种大病目录,只能单病种报销,如果患者有合并症也不能报销。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曾做过一个统计,患者所报销的单病种的比例只有45%-50%。这些问题,罗爱静希望能通过完善医保制度来解决,她建议在基层扩大药物基本目录的使用,对于一些重病、特病、家庭有特别困难的实行二次医疗补偿。同时引入商业保险,并提高医疗救助的额度,扩充多方面救助途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省人大代表尹志安长期在基层医院工作,他调研发现,有30%以上贫困户是因为疾病致贫、疾病返贫。他表示;“提高老百姓看病的报销比例,可以减轻他们负担,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现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省政协委员罗劲松表示,目前湖南社会养老机构少、设施条件不完善、养老服务跟不上,建议全社会共同行动,大力培育现代养老文化,在全社会兴起尊老爱老氛围,争取将“老人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并为家庭养老提供更多政策扶持和帮助。大力支持大型医药项目、房地产项目和老年大学、老年公寓等养老项目结合,推动养老机构连锁化发展。在经济发达地区,可借鉴保障性建房理念,建设普惠性公办养老院,解决部分老人因经济困难“住不起”的问题。将“互联网+”技术手段融入养老产业,推进我省养老产业信息化建设。

  用“河长制”换一江清水

  “以湘江、洞庭湖为重点推行‘河长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构想,在省政协委员王东看来,对于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工程”,建设生态湖南有着重要意义。

  王东委员表示,推行“河长制”,需要解决法治化水平不高、公众参与度低、议事协调机构权责不清、问责机制不健全等几方面的问题。他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公众参与、有效联结的水环境治理结构,可借鉴杭州“民间河长”和嘉兴环保公众评审团的做法,吸收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公众深度参与;科学设置议事协调机构,保证水环境治理人力、物力、财力;设立行政协助制度,合理分配不同职能部门相应的水环境保护职权和职责,做到责权一致。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推进侗族村寨申遗”,让来自通道侗族自治县的省人大代表张海浪非常兴奋。2012年11月,通道的芋头、横岭、坪坦、阳烂、高步、中步6个侗族村寨与绥宁大团、上堡两个侗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后,通道、绥宁投入专项资金用于侗寨保护和申遗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对侗族文化核心价值、申遗普遍价值开展研究,并制订了侗族村寨保护管理规划。

  张海浪表示,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需要,也是文化产业精准扶贫的需要。2016年,通道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共接待游客3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4亿元,全县有2.7万余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