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湖南消费者信心持续保持乐观-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季度湖南消费者信心持续保持乐观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13 08:52 【字体:

2020年12月份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3000名城乡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调查显示我省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 为128.9,环比(与第三季度比下同)回落2.6点,仍处于“比较乐观”状态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为122.9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33.0。分城乡看城镇和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29.4和128.2,其中城镇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23.9和133.0,农村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21.3和132.9(见图1)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全省各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维持在117-131点,保持高位运行呈现出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显示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湖南消费者对未来保持积极、乐观。



一、关于就业、收入信心和消费意愿

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三项构成指数来看四季度就业信心指数为137.8,收入信心指数为121.4消费意愿指数为116.4。(见图2)



1.就业信心指数就业信心指数包含的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35.1和140.5。分城乡看城镇和农村消费者就业信心指数分别为136.2和140.4。

2.收入信心指数收入信心指数包含的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17.4和125.4。分城乡看城镇和农村消费者收入信心指数分别为123.0 和118.7。

3.居民消费意愿消费意愿指数分城乡看,城镇和农村消费意愿指数分别为119.4和111.3

关于未来六个月家庭余钱的主要用途消费者选择比重最高的是购买商品和服务(包括教育),为54.13%其次是储蓄,为48.10%再次是投资理财产品和投资房地产,分别为19.47%和18.00%;另外有13.13%的消费者表示没有余钱

分城乡看城镇和农村消费者选择比重最高的均为购买商品和服务(包括教育),分别为57.98%和47.68%其次是储蓄,分别为51.06%和43.13%城镇消费者选择投资理财产品和房地产的比例为23.67%和18.78%,农村消费者选择的比例为12.41%和16.70%另有9.89%的城镇消费者和18.57%的农村消费者表示没有余钱。

二、关于物价预期

对于当前总体物价水平65.97%的消费者认为“较高”,30.83%认为“合适”3.03%认为“较低”。其中农村消费者认为“较高”的比例高出城镇1.0个百分点。(见图3)



对于未来6个月总体物价水平预期“上涨”、“基本不变”和“下降”的占比分别为45.73%、42.00%和9.80%。其中城镇消费者预期物价“上涨”的比例高出农村1.5个百分点。(见图4)



三、关于房价预期

对于当前本地区商品房价格63.83%的消费者认为“较高”,29.90%认为“合适”2.83%认为“较低”。其中农村消费者认为“较高”的比例高出城镇6.0个百分点。(见图5)



对于未来6个月本地区商品房价格24.30% 的消费者预期“上涨”,56.73%预期“基本不变”14.43%预期“下降”。其中农村消费者预期“上涨”的比例高出城镇2.8个百分点。(见图6)



四、经济长期向好发展信心大幅提升城镇居民信心高于农村居民

调查显示87.60%的消费者对经济长期发展有信心(环比提高11.1个百分点),表示信心不足的比例为10.60%分城乡来看,城镇居民“有信心”的比例高于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对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有信心的比例为88.93%,农村居民为85.36%(见图7)

7:对经济长期发展的评价


注: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加权平均取得其中,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当前家庭收入情况和购买时机的判断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就业形势和家庭收入情况的预期;同时就业信心指数由就业满意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加权平均取得,收入信心指数由收入满意指数和收入预期指数加权平均取得消费意愿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购买时机的判断。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对消费者回答相关问题的选项“非常好”、“比较好”、“不太好”、“很不好”分别赋值2、1、-1、-2,所有指数的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100”为“乐观”和“悲观”的临界值。当指数大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小于100时,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越接近0悲观程度越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