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明确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工作有关事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1-30 17:19 【字体:

  为依法保护军事通信设施安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进一步做好我部维护范围内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工作,结合军队实际,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关于重点事项的明确。①我部把业务畅通、线路安全作为首要考虑,按照“能保护、不迁改,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处理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事项;②线路迁改(保护)事项,原则上不再收取费用或任何物资补偿,由申请方组织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按照军队提出的标准要求完成线路迁改(保护)施工建设,并承担相关建设费用;③我部不会以任何形式介入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选取、指定和物资器材采购等事项;④线路迁改(保护)协议由75841部队直接与申请单位签订,我部不与任何第三方签订协议;⑤线路受损索赔事项,以司法维权为主、经济赔偿为辅。

  二、关于受理对象的明确。2017年2月部队改革调整后,湖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广西6省区内由75841部队维护范围内的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及受损索赔项目,由75841部队负责受理和谈判。原广州军区通信支援地方办公室、原成都军区通信资源管理办公室(云贵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75705部队75706部队、75707部队、75708部队、75763部队、75731部队、75576部队、78096部队、78088部队等单位及原线路主管人员不再负责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工作。如遇任何单位或个人以我部名义承揽我部维护范围内的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项目,视为诈骗行为,请来电举报,电话:400-1066209。

  三、关于受理程序的明确。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按照“请迁受理—现场勘察—编制方案—呈报审批—签订协议—迁改施工—工程验收—线路割接—归档备案”的基本流程组织实施;国防通信线路发生人为阻断,按照“情况报告—抢通修复—取证报案—编制概算—协商谈判—呈报审批—签订协议—归档备案”的基本流程组织。由地方申请方依托“光缆维护之家”微信小程序(附件3)启动迁改(保护)申请,上传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申请函和《国防通信线路迁改(保护)申请表》(附件4),同步将公文原件邮寄至75841部队收发室(邮寄地址及收件人: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张公岭杨家湾99号收发室,联系电话:0731-82366218,传真:0731-82366291)。我部受理后,将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所属维护单位和申请单位人员完成现场勘察,制定线路迁改(保护)方案并审定迁改(保护)示意图。申请方根据方案和示意图选定具备相关通信专业设计资质的单位拟制施工设计方案(设计单位要求具有电子通信广电行业专业设计资质,设计文件中相关经费预算不在审核范围),经签字盖章后分别邮寄至75841部队机关、相关维护单位各1份(含资质证明材料),机关会审后向申请方发放确认函。协议由75841部队直接与申请单位签订,我部不与任何第三方签订协议。在施工展开前,申请方将施工单位报送函(可提报多家、可多次提报,保护项目不含)、《迁改(保护)项目廉政情况说明表》、拟选定施工单位的《国防通信线路迁改施工单位审核表》(保护项目不含)和《监理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审查表》及证明材料报送我部审核(土建施工单位要求具有通信或电信工程相关资质且无不良行为记录)。我部不会以任何形式介入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选取、指定和物资器材采购等事项。

  四、关于经费等其它事项的明确。我部把业务畅通、线路安全作为首要考虑,按照“能保护、不迁改,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处理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事项。线路迁改(保护)事项,原则上不再收取费用或任何物资补偿,由申请方组织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按照军队提出的标准要求完成线路迁改(保护)施工建设,并承担相关建设费用。此外,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对造成国防通信线路阻断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要求其赔偿线路阻断所造成的损失,相关经费严格按国家和军队规定标准测算。线路受损索赔费用包括线路看护费、线路抢修费、业务阻断费,以及处理人为阻断所进行的调查取证、起诉立案等相关费用。其中,线路看护费按军队误餐费、差旅费标准计收;线路抢修费由维护单位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建设工程预算定额》(工信部通信〔2016〕451号)测算计收;业务阻断费参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用电信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计算方法》(工信部联电管〔2014〕372号),参考各省(自治区)基本电信业务收费标准计收。我部按照除税价收取线路受损索赔款项并出具部队制式收据。

  特此函告。

  附件:1.国防通信线路迁改(保护)组织流程图

  2.国防通信线路受损索赔组织流程图

  3.“光缆维护之家”微信小程序

  4.《国防通信线路迁改(保护)申请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75841部队

  2022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 中国人民解放军75841部队      责任编辑: 张云荻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进一步明确军事通信线路迁改(保护)和受损索赔工作有关事项

2914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