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02 14:48 【字体:

  一、问题整改部署推进情况

  在2020年11月6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反馈会上,省委书记许达哲(时任省长)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推动共性和个性问题一起抓、显性和隐性问题一起查、当前和长期问题一起改。《反馈意见》正式下发我省后,省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对照问题清单迅速整改。我省对照《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按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办学条件、学校安全管理、随迁子女入学保障、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等六类问题形成整改台账,组织所有市州、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及时部署,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对照台账认真分析问题成因,逐项研究解决办法,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如,衡阳市明确由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抓好跟踪落实,各县区成立由县区长任组长的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单位、整改内容、工作措施及进度,形成整改任务书。永州市、邵阳市各县市区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牵头、挂点领导包点、分管领导包线的工作机制,优化部门与学校“挂钩援建”办法,建立整改工作交办制度,形成工作合力。湘西自治州政府将问题整改纳入对县级政府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反馈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关于“所查县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 新邵县未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法律法规要求。一是未实现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法定增长。2018年、2019年义务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比例分别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14.8、0.71个百分点。二是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保障不到位。2018—2019年未对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欠拨640万元。三是欠拨教育附加费。2017—2019年应拨教育费附加5651.61万元,实拨2759万元,欠拨2892.61万元。

  整改措施:新邵县从2020年起,各项教育专项经费(教育费附加税、土地出让收入和城市维护建设配套费)按政策足额纳入财政预算,按要求及时拨付到位,同时追补教育经费33800万元,全部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欠拨的教育费附加费2892.61万元和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640万元在2020年底已补足。

  问题2. 澧县未足额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2019年应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3094万元,实际计提2793万元,欠提301万元。

  整改措施:澧县从2019年度土地出让金中欠提的教育经费301万元已拨付用于澧县芙蓉学校建设。

  问题3. 澧县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使用公用经费支付债务利息230万元,督查期间已足额补拨;少数学校存在使用公用经费支付临聘人员经费现象。二是财政部门采取对教育部门预算函复形式下达教育经费,没有印发正式文件。

  整改措施:澧县财政部门已将由学校公用经费支付的利息230万元拨付到位。从2021年起,县财政统一下达经费拨付正式文件,统筹安排临聘人员工资,将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配备学生餐桌椅和添置图书,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专职保安队伍建设,解决学校临聘人员和保安人员工资。

  问题4. 龙山县未给教师缴纳应由县财政承担的医疗保险资金。

  整改措施:龙山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出台相关会议纪要,确保2021年9月前逐步将教师医保资金配套到位。

  问题5. 湖南省未落实财政部、教育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财科教〔2016〕7号)的要求,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整改措施: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研究起草了《湖南省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已征求市州、县市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尽快印发执行。

  (二)关于“所查县教师队伍建设仍有短板”的问题。

  问题1. 新邵县城乡教师编制标准不统一,编制总量不足。仍按“初中为城市1:13.5、县镇1:16、农村1:18,小学为城市1:19、县镇1:21、农村1:23”的师生比核定义务教育教师编制。

  整改措施:新邵县按《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72号)要求,将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补足220个教师编制缺口,并坚持“退一补一”的长效机制。

  问题2. 新邵县未实现临聘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2019学年新邵县教育局临时聘用教师198人,年工资收入人均3万元,比在编教师低41580元,且未办理公积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

  整改措施:新邵县规范教师编制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加快入编,在岗的临聘教师实行同工同酬。

  问题3. 新邵县等县教师学科结构性短缺。2020年15个申报县中,共缺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学、英语等学科专任教师1690人。所查新邵县以上学科缺100人,潭府乡2所初中学校仅有1名生物教师,没有地理、美术等专任教师;龙山县缺102人。

  整改措施:新邵县继续加大教师招考招聘、公费师范生招收及特岗教师补充力度,特别增加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科学、英语等专业教师的招聘人数。针对潭府乡情况开展教师转岗培训,在现有教师内转岗培训一部分生物、地理、美术等专业教师,另采取临近乡镇专业教师走教的形式暂时满足潭府乡所缺教师需求。龙山县启动外县龙山籍教师回流计划,并重新核算教师编制,2021年计划招聘特岗教师80人。

  全省各地采取招聘、转岗、聘任、走教等举措配齐音体美、信息技术、科学、英语等学科专任教师,优先解决乡村教师紧缺的问题。如,邵阳县提前启动2021年的教师招聘程序,增加专业教师招聘数量,加大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规模,增加音体美等科目专业教师培养比例;开展音体美、信息技术在职专业培训,转化富余主科教师。洞口县在其他部门财政供养人员原则上只减不增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师补充,2020年新增教师703名,义务教育学校师生比达到省定标准,教师学科结构基本合理。新化县新增招聘教师125名,并继续加大补足缺员经费力度,逐步减少临聘教师。东安县通过公开招聘、返聘退休教师、调编等方式解决教师编制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预计2021年新增教师200余人。江永县2020年共补充教师162人,并根据各校学科教师余缺实际情况,安排教师参加适岗培训,逐步配足配齐紧缺学科专任教师。

  问题4. 龙山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偏低。2018年、2019年,龙山县分别交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330人、334人,仅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的7.28%、8.02%。

  整改措施:龙山县加快启动教师“县管校聘”,力争2021年春季开学达到教师交流10%的比例。

  问题5. 龙山县教师培训学时不足。2019年龙山县教师年人均培训时长仅22学时左右。

  整改措施:龙山县以国培项目县为依托,出台《龙山县2020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开展师德修养提升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培训、新课程标准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等;利用长沙对口帮扶龙山、东西部协作等资源优势开展送教培训;大力支持州、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学科专业知识培训。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教师培训学时已达人均每年72学时。

  问题6. 龙山县教师培训经费未足额安排。2019年龙山县财政预算教师培训费为880万元,实际仅于2020年拨付120万元;各所查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中用于教师培训的经费未达到5%。

  整改措施:龙山县所欠拨付款项2021年1月底前已拨付到位。

  (三)关于“少数学校办学条件仍有缺口”的问题。

  问题1. 2020年15个申报县中,有74所学校占地面积不足,共缺42.2万平方米;有38所学校校舍建筑面积不足,共缺9.6万平方米。部分学校功能室数量不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偏低、生活设施不完善,仍有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饮水、淋浴、水冲厕所不能满足学生需求。

  整改措施:全省各地积极加大工作力度和投入力度,抓紧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不足的问题。如,新邵县投入资金5800多万元,及时解决酿溪镇一小教室采光不足、食堂就餐座位不足、厕所蹲位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坪上镇初级中学教师周转宿舍破损以及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没有卫生保健室、体育运动场地不足等问题。新宁县缩减解放小学、藕塘小学招生计划,确保两校2021年秋季生均占地面积达标;将原县一中办成完全中学,金石镇焦家垅中学部分学生分流至新建学校,确保2023年秋季生均占地面积达标。城步县投入280万元,启动县城学校及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室照明改造项目,已完成306间教室照明改造。耒阳市新建白山坪学校教学大楼,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交付使用,确保各功能室和教学设备齐全;将计算机室装备纳入今年采购计划,解决信息化设备不足问题。辰溪县全面启动学校电路设施设备改装工作,逐步改善教室照明条件,2021年将完成70%的改装任务,2022年全部完成。

  问题2. 澧县有4所学校占地面积未达到省定标准,共缺10.7万平方米。有11所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未达到省定标准,共缺1910平方米。澧州实验学校的图书短缺8万册。所查学校普遍存在学生食堂餐位不够等不达标状况。其中澧澹中学、澧阳新河小学等未配备餐桌椅或配备不达标。

  整改措施:澧县通过新建城区学校、压缩不达标学校办学规模等方式推动学校占地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从2021年起,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配备学生餐桌椅和添置图书。

  问题3. 龙山县有6所学校占地面积未达到省定标准,共缺26251平方米;有20所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建设低于省定标准;有4所学校校舍建筑面积未达到省定标准,共缺20345平方米。所查部分学校音乐、美术教室、仪器设备数量配备不足;体育课时没有开足开齐;图书管理不够规范,复本率高,适读性和更新率差;教室照明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龙山县采取新建第二芙蓉小学(2021年9月开学)、新城小学(2022年9月开学)、高级中学(2020年9月开学)等三所学校,将原高级中学改办为初中的方式,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进行布局调整,对大校额、大班额学校学生进行分流。待新建学校交付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校舍面积将达到标准。二是加快推进20所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建设,力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生均体育场馆面积达标。三是2020年12月底县政府投入资金330余万元,对全县30余所学校的音乐、美术教室、仪器设备数量进行补充完善,已完成整改。四是龙山一小已将原开设的每周2节足球课,调整为体育与健康课程,已达到标准。五是县教体局印发《龙山县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图书室管理办法,并投入20万元为一小、华塘小学、中湾小学三所学校添置书籍9500册,书籍已送达学校。六是投入2万元为洗洛初中学校教室增加了照明灯具。

  (四)关于“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问题1. 新邵县有5所学校办学规模在2000人及以上,其中思源实验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多达4506人。

  整改措施:根据《新邵县教育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新邵县成立大校额化解工作组,制定新邵县2021-2025年化解大校额工作方案,并分学校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全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拟新建酿溪镇第四完全小学、酿溪镇第五完全小学、酿溪镇沙湾中学3所学校,投入使用后可分流酿溪镇第一、二、三完全小学,思源实验学校,酿溪镇新航初级中学大校额学生。

  问题2. 澧县有9所学校办学规模在2000人及以上,4所学校办学规模在3000人及以上。其中,澧州实验学校在校生有6078人,澧县九澧中学在校生有4780人,澧县九澧小学在校生有4371人,银谷国际实验学校在校生有3795人,澧县第一完小在校生有2847人。

  整改措施:澧县将新建城区学校,压缩不达标学校办学规模,同时将县一中招生指标向农村学校倾斜,吸引城区学生向农村学校回流。

  问题3. 龙山县有60个班级班额在56人及以上,最大班额为65人;有7所学校办学规模在2000人以上,6所学校办学规模在3000人及以上。其中,龙山县第三中学在校生有4022人,龙山县第一中学在校生有4009人,第一小学在校生有3884人,思源学校在校生有3823人,芙蓉学校在校生有3395人,第五小学在校生有3163人。

  整改措施:龙山县通过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位布局调整、芙蓉学校建设,对大校额、大班额学校学生进行分流。目前,第二芙蓉学校已动工修建,第七小学已完成选址,龙山高级中学已动工修建。

  各地认真编制学校布局规划,分年度、分阶段、有计划地化解义务教育“大校额”问题。如,邵阳县投资20346.71万元,启动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规划招收4500名学生。洞口县从2020年秋季开始,启动由55人/班转变为小学45/班、初中50人/班的标准班额工作,投入3800万元启动第二芙蓉学校建设,年底所有校舍建筑主体封顶,投入资金建设山门镇松坡完小、市镇小学等项目。桑植县计划将县职中整体搬迁,原职中办成义务教育学校,并配套建设李家峪小学、领创开发小区小学。沅陵县采取重点加强溪子口小学、太常九校等薄弱学校改造,制定“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调整布局、扩大资源、控制规模、配备师资的方式,逐步化解大校额。通道县规划将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剥离,在城区建设一所1800个学位的小学;逐年减少通道一中初中部、二完小、礼雅小学招生数,确保2022年9月前办学规模达标。新化县2020年新建的新商学校、北塔学校已投入使用,并规划建设上渡街道清水塘小学、前峰学校、塔山小学,枫林街道滨江小学、白溪镇第二小学。永顺县从2020年秋季起逐年控制灵溪一小、二小等6所学校规模,把在城区新、扩建初中和小学纳入“十四五”规划,用以化解城区大校额,2021年春季灵溪六小将投入使用。永兴县制定《城区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计划新建小学4所、初中2所,把油麻镇溪尾小学、马田镇老马小学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薄项目,并严格控制京华学校招生规模。

  (五)关于“学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问题1. 新邵县部分学校校舍条件低于省定标准。所查学校中,有部分学校教室采光不足、食堂就餐座位不足、厕所蹲位不够。农村学校普遍存在没有卫生保健室、体育运动场地不足等现象。迎光乡初级中学楼梯与教学楼地面、坪上镇初级中学教师周转宿舍破损严重。

  整改措施:新邵县政府投入45万元对全县10余所采光不足的学校教室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照明设备,已完成整改。县政府投入8000万元,整体搬迁酿溪镇第四完全小学,建筑面积达16366.97平方米,2021年9月投入使用后,分流城区部分学校学生,减少在校学生人数,解决城区部分学校食堂就餐餐位少和厕所蹲位不足的问题。县政府投入资金2000万元,为农村学校配备卫生保健室及相关卫生器材设备。对于体育场馆面积不足的学校,县政府将通过新征学校社会实践用地面积的办法予以解决。投入15万元维修迎光乡初级中学楼梯与教学楼地面。投资800万元新建坪上中学综合楼,建筑面积3142平方米,原教师周转宿舍拆除后,将综合楼的一层作为教师周转宿舍,预计2021年9月前投入使用。

  问题2. 新邵县学校“三防”建设有漏洞。龙溪铺镇田心学校学生宿舍只有一个疏散通道。部分学校门前无减速带。迎光乡初级中学等学校警务室物防设备不齐。部分农村学校视频监控点位不足。酿溪镇新航初级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等学校监控视频保存期不足30天。酿溪镇第一完全小学部分灭火器过期、桶装水饮水器无法提供定期消毒台账、食堂需跨校区运送饭菜容易被污染,消防与食品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整改措施:新邵县采取切实措施兜住学校安全底线。一是为龙溪铺镇田心学校只有一个楼梯的宿舍建设了一个通道,同时排查其他学校存在只有一个楼梯上下的楼房,并根据实际进行了整改,实现两个楼梯上下,便于应急安全疏散。二是为全县校门紧邻公路的学校安装减速装置和安全标识。三是加强学校监控视频设施设备建设,根据平安校园建设要求,增加学校视频监控点,增加监控视频存储设备,保证学校监控视频保存期达90天。四是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要求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灭火器过期、桶装水饮水器无定期消毒台账等问题逐一限期整改。五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在第一完全小学新增一个学生食堂,配备相关设施设备,增加食堂工作人员,现已消除跨校区运送饭菜的安全隐患。

  问题3. 澧县部分学校灯具配置不达标。所查学校的教室灯具安装在教室顶部,距离桌面较高。

  整改措施:澧县已进行专项检查,灯具配置未达标学校已进行整改。

  问题4. 澧县校园安全存在隐患。一是第一完全小学未实现封闭化管理,校园内有一栋居民楼,10户居民与学校共用一个校门出入;少数学校消防器材摆放不规范。火连坡镇闸口中学电线裸露问题严重。所查学校校园内未见人车分离的明显标志;三是火连坡镇闸口中学的危险药品存放在楼梯口,未存放在安全地点,且存放设施不符合规定。

  整改措施:澧县住建局牵头,县住保中心为主,澧阳街道办、县教育局、县一完小配合,将居民户与学校隔开,并纳入相关小区物业管理;已督促学校消防器材摆放规范;火连坡镇闸口中学电线裸露问题已由电力部门整改到位;对火连坡镇闸口中学已配备标准的带密码的双保险危险品安全柜。

  问题5. 龙山县学校管理不够规范。一是校园安全存在隐患。所查的洗洛初中学校门口公路没有减速带;教学楼一层通道高度仅1.65米;无消防逃生指示标志。二是校园卫生存在短板。所查的部分乡村学校食堂操作间生熟未分开,消毒柜不能正常使用,取餐窗口油污严重;厕所污垢累积。

  整改措施:龙山县教育局联合县交运局对校园及周边安全设施进行排查,为洗洛初中等学校校门前安装减速带,为洗洛初中教学楼安装16个消防逃生指示标志,同时对不合格通道进行封闭,另外开辟新的标准通道;对全县食堂管理进行专项督查,水田中湾学校等食堂环境卫生存在问题的学校已进行整改,并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培训。

  (六)关于“对特殊受教育群体、特殊教育学校重视不够”的问题。

  问题1. 部分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偏低。2019年株洲市茶陵县、衡阳市衡南县、永州市东安县、郴州市永兴县等4个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含政府购买学位)比例分别仅为36.57%、37.40%、46.85%、47.51%。

  整改措施:各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就学权益。如,茶陵县、东安县、永兴县认真查找问题原因,重新核实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系统中的统计数据,三县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含政府购买学位)比例2019年分别为86.21%、90.04%、96.57%,2020年分别为100%、90.24%、97.03%。今后将吸取教训,按照统计标准和统一口径,认真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统计填报工作,避免因工作失误导致数据错误。衡南县积极引导进城务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入学,2020年公办学校就读随迁子女1166人,民办学校就读273人,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已达81%。

  问题2. 澧县对特殊教育重视不够。县里唯一的增智特教学校属于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办学条件严重不足,只有两间普通教室,未配备特殊教育相关设施设备,5名教师均为临时聘用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整改措施:澧县将闲置的县技工学校改建为一所公办的特殊教育学校,现正在抓紧施工,2021年秋季将正式招生。

  其他县市区也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问题,逐一整改。如,常宁市扩建特殊教育学校功能室,添置学生训练、康复器材,确保办学条件达标。衡阳县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感统训练室、精细动作室、语训室和蒙氏教具室等功能教室,并配备教学一体机,为学校安装校园广播、监控和一键式报警器等,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问题3. 龙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仍有不足。所查的龙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场地、教师数量、功能室配备明显不足,功能评估、训练、康复辅助器具等基本康复服务无法按要求提供。

  整改措施:龙山县将特殊学校整体迁建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大特校资金投入,改善特校功能室建设,对康复训练及辅助器具进行补充配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随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启动,义务教育步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教育发展新态势,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破解财政投入、建设用地、布局规划、教职工编制、教师待遇等难点痛点问题;督促市县特别是县级政府发展义务教育主体责任,紧盯存量问题不放,继续推进整改落实;全面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一)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法定增长。坚决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额任务,从根本上防控大班额、有效化解大校额。因地制宜规划农村学校布局,严格执行教学点撤并标准和撤并程序,切实保障乡村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就近入学。加快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所软硬件条件达标、教学质量较好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加快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确保今年建成100所“芙蓉学校”。

  (二)加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力度,解决好农村教师流失和短缺问题。建立健全师资优化配置机制,着力解决结构性缺员问题。健全教师工资联动增长机制,进一步明细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分配办法,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

  (三)不断创新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推动区域内薄弱学校与优质学校链接,形成优质学校对口帮扶薄弱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的办学格局,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完善义务教育评价体系,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等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

  (五)加快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进程。2021年全面完成“30万人以上人口的县市建设好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任务,不断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六)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在毫不松懈加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抓好预防学生溺水、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心理健康等安全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和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4666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