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246号(工交邮电类2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22 16:57 【字体:

A类

同意公开

湘政提复〔2019〕2号

徐自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湖南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国家级最节能绿色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的提案》(第22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数据中心是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合理布局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数据基础设施中广泛推广可再生能源、废弃设备回收等低碳环保方式,引导大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向绿色集约、布局合理、规模适度、高速互联方向发展”。

  当前,湖南省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已形成以长沙为核心,郴州、常德、衡阳、益阳、永州多点聚集发展的“一核多点”的产业格局,其中,郴州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依托东江湖得天独厚的水冷资源,形成了绿色创新发展的鲜明特色,已成为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关于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方面

  我省出台了《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按照《行动计划》目标,力争通过3年的时间,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大数据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进一步丰富大数据应用场景,形成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产业链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行动计划》对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的技术能力、主体培育、创新应用、资本人才要素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支持。

  近年来,我省多次安排资金支持东江湖大数据产业相关项目。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也是我省首家授牌的“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熊琛同志在今年7月邀郴州市、资兴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调研考察,详细了解贵州发展大数据的路径、成效,争取与先进地区持续深化交流合作。

  二、关于产业发展指导方面

  我省一直大力推介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连续两年会同郴州市政府、湖南电信等举办了“中国·东江湖绿色大数据高峰论坛暨大数据专题招商推介会”,从2019年开始,峰会将进一步上升为全国性的“数据中心高峰论坛”,争取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举办,以扩大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国家相关部委鼓励地方吸引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充分发挥东江湖已建成的大数据设施,带动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也鼓励园区内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优化园区资源配置,推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三、下一步打算

  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里的规划,将进一步加强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和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省直相关部门也将加强对园区建设的指导,适时开展实地调研,及时掌握有关情况赴国家部委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大数据领域相关示范基地落地郴州东江湖。同时还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结合省情实际,将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纳入我省“十四五”重点产业规划,积极支持其申报国家大数据领域专项支持,并引导大型数据公司、智能制造企业向园区集聚,促进园区产业融合。

  感谢您对我省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处

  联系电话:0731-89990573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246号(工交邮电类246号)提案答复的函

1217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