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551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42 【字体:

A1类

同意对外公开

湘政建复〔2022〕5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551号建议的答复

刘事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邵阳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邵阳市是我省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邵阳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从规划引领、项目扶持、要素支撑、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政策项目资金倾斜扶持。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支持邵阳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推动邵阳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湖南省工程机械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加快推进邵阳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液压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提升旋挖钻机、重载卡车等特色产品产能和水平。《湖南省园区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邵阳经开区、邵东经开区、新宁工业集中区等以发展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为主导,建好三一配套产业园。《湖南省制造业技术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进一步巩固邵阳维克液压等骨干企业在国内相关产业链中的支柱地位。

  二是加大项目扶持。《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活动2022年实施计划》拟实施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中,有6个布局在邵阳。邵阳三一集团高端装备制造等4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三一专用汽车等31家企业纳入2022年度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群重点企业名单,给予重点服务保障。“三一生态智能产业园及试验场”项目已于2021年纳入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重点调度,该项目截至今年4月份已累计投资26.9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41.5%;完成年度投资3.966亿元,本年度完成率近50%。

  三是加大要素支撑。积极推动国家部委将邵阳市邵阳县、隆回县、绥宁县、新宁县纳入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范围,并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产业集聚区申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给予邵阳倾斜支持。省直相关部门在制造强省、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等方面给予邵阳倾斜,先后安排各类专项资金6113万元,支持邵阳先进制造企业发展。大力支持邵阳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建设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四是优化园区建设。《湖南省“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支持在邵阳经开区、邵东经开区、新邵经开区等园区,着力推动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邵阳三一生态智能汽车城建设;围绕特色装备、显示功能材料、特色轻工、新材料等产业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千亿园区、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已批复邵阳经开区、绥宁产业开发区和隆回高新区调区扩区方案,同意新邵经开区等5家园区开展调区扩区前期工作。支持邵阳相关园区和园区内龙头企业组建国家级特种玻璃研发中心,创建特种玻璃产业基地,全力打造“中国特种玻璃谷”。

  下一步,省政府将继续支持推动邵阳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邵阳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的要素保障力度。一是继续发挥制造强省等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对邵阳先进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家电、特色轻工、新型建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生产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对邵阳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降低邵阳市绥宁县、城步县、邵阳县等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申报重点产业项目和转型升级项目在投资额和税收等方面的门槛,加大对符合条件项目的倾斜支持力度。三是鼓励和引导邵阳做好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接工作,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四是鼓励支持邵阳市建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的投入,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五是进一步加强对邵阳产业园区的指导,支持邵阳各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调区扩区,持续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生态,加快推动邵阳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办理处

  联系电话:073189990576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2份;国务院办公厅1份;工业和信息化部1份;国家发展改革委1份;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2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551号建议的答复

29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