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金十条”来了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08 19:59 【字体:

  4月8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一份“硬核”文件:《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又称“金十条”,包含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等10条实打实的“干货”,旨在切实加大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力度。

  货真价实,有含金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强,金融强;金融活,经济活。


  3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召开了一场非常重要的会议——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座谈会。毛伟明要求,金融系统要把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与自身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更好地保障和支撑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金十条”的出台,正是湖南落实省长部署的迅速行动。

  “金十条”重点提出了湖南在加快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需要金融做什么、怎么持续发力等内容,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激励奖补措施。文件既符合国家金融宏观政策整体要求,又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可落地实施。

  全力护航“三高四新”

  如何让项目与资金对上眼,促进各金融机构密切与项目单位有效衔接?《措施》提出,加大重点领域融资支持力度,要通过开展金融“暖春行动”“进市州入园区帮企业”等银企对接活动,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力争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同时,支持企业通过首发上市和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多渠道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奖补当然十分给力——对在湖南注册备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我省“三高四新”初创期科技企业(成立时间在3年以内)达1000万元且投资期限满6个月的,省财政按不超过投资金额的5%比例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金额由3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老大难如何破?《措施》明确,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督促金融机构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对接有效的省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与“信易贷”相互融合。支持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制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政策措施,强化对“三高四新”项目支持。


  在争取中央降费奖补基础上,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5亿元,对纳入再担保体系备案业务按担保金额的0.5%给予保费补贴,并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支持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对获批全国试点城市的,省财政配套安排补贴资金1000万元。

  金融扶持,当然少不了科技创新。《措施》要求,建立省级风险补偿机制,在长株潭省级以上园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创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和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强化科技保险保障功能。

  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方面,组建“三高四新”企业库,为入库企业在辅导备案和验收、奖励补助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建立投贷联动机制和利益让渡机制。加强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接合作。

  完善城乡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加快普惠金融发展,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乡村两级延伸。保持扶贫再贷款政策延续性,对存量扶贫再贷款可展期4次,实际使用期限最长至2025年。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等10类重点支持群体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稳步拓展保险基础服务“村村通”试点范围,为农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保险服务。

  创新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方面,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对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内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将自贸试验区内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放宽至上年度国际收支规模不低于5000万美元。

  此外,《措施》还提出,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签发供应链票据;加大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加大对低碳产业、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发展,鼓励湖南金融中心完善配套政策,推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将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列入对市州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内容。

  不难看出,每条举措,都是湖南金融持续发力的务实操作,也是湖南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决心。

  (文/吴媚 图/刘尚文)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金十条”来了

1645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