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方案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9 07:27 【字体: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湖南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将全力推进“一网三中心一基地”(即疾病预防控制网,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医疗物资储备基地)建设,提升我省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湖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加快完善省市县乡一体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防控救治能力的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

  《方案》提出,将着力提升监测分析、预防控制、公共管理、应急处置水平,建成整体协同、功能完善、反应快速、高效专业的省市县乡一体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一方面,加快省疾控中心择址新建项目建设进度,建设国内一流的区域性疾控中心。到2023年,将具备400种传染病病原快速诊断侦测、900种化学品应急检测技术,检测项目达到2000个以上,形成传染病检测“一锤定音”的检测能力,满足全省实验室质控、复核及各类实验室检测需求。

  另一方面,推进市县两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市级疾控中心检验检测、综合服务能力,县级疾控中心疫情发现、现场处置能力;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齐公卫巡诊车、彩超、数字化X光机、全自动生化仪等设备,建设具备隔离条件的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提升医疗设备水平;推进口岸、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学校等场所监测哨点建设。

  另外,采用省市共建模式,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为基础,将建设湖南省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承担全省艾滋病、寄生虫病、呼吸道疾病、传染病及不明原因疾病等患者的集中收治、隔离救治、诊断治疗及指导援助。

   形成“一主两副”医疗“高地”

  在提升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方面,我省将以部省高等院校及大型医院为主体,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及大湘南、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形成“一主两副”医疗“高地”。

  其中,以中南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为依托,统筹在长沙市的医疗资源,建成国家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精神病学医学中心,选取传染病、呼吸、神经、骨科等12个专科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到2023年,重点病种诊疗水平与北京、上海等地差距大幅缩小,建成中部领先、辐射全国的医疗“高地”。

  依托南华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整合衡阳市市属医疗资源,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主要服务衡阳市、郴州市、邵阳市、永州市等地,辐射湘赣粤边地区。到2023年,建成大湘南地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实现大湘南地区重点病种患者区域内诊疗比例达到95%以上。

  依托湖南医药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整合怀化市市属医疗资源,建设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主要服务怀化市、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等地,辐射湘黔桂边地区。到2023年,建成大湘西地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实现大湘西地区重点病种患者区域内诊疗比例达到95%以上。

  依托这些区域医疗中心,我省还将着重加强重症监护病区、呼吸和感染病区、实验室等建设,提升重大疫情反应能力和危重患者治愈率。到2023年,全省传染病床位将达到15500张;重症监护病区(含相关专科重症病房)床位达到11900张;感染、呼吸、重症等专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十,满足全省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医疗救治需要。

  此外,将建设平战两用应急设施系统。统筹建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5个移动救援救治中心,建设长沙、衡阳、怀化3个空中救援中心。新建或改建大型体育场馆、展览馆(会展中心)等公共设施时,充分考虑应急需求,完善场地设置、通风系统、后勤保障设计,预留管道、信息等接口和改造空间,使其具备快速转化为救治和隔离场所(方舱医院)的基本条件。

  建立健全医疗物资储备体系

  《方案》明确,到2023年,建成分级储备、集中管理、统一调拨、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有效满足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需要。

  依托省疾控中心建设区域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基地10000平方米,衡阳、怀化2个省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各5000平方米,其余11个市级医疗物资储备基地各3000平方米,配套建设智能化的仓储、调配、物流等系统,储备药品、疫苗、试剂盒和医疗防护用品等应急医疗物资及设备,配套建设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储备基地。

  根据《方案》,未来湖南将投资300多亿元,实施200多个项目,全力推进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坚决守住公共卫生安全底线。同时,大力引进先进科技和高端人才,整合省内科技和人才资源,推进公共卫生“产、学、研、用”一体化,构建新型传染病防治模式。

  (文/段涵敏 邓晶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出台方案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1394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