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厅解读《湖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26 11:22 【字体:

  一、《湖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民生息息相关。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不配套、配送车辆通行难、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足、行业间协调联动不够、数据互通共享矛盾、过度包装影响环境等,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瓶颈。出台《实施方案》,是我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结合湖南实际,明确各项任务分工和落实责任,加快推动制度创新,着力解决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发展不协调、衔接不顺畅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我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互为支撑,相互促进。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举措;是以行业协同撬动两个大市场、提升经济整体效率的创新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有利于快递物流转型升级、电子商务提质增效,有利于技术标准衔接统一、数据资源规范共享、供应链协同创新,有利于扩大消费、提升用户体验,更好适应和满足网购消费者美好生活需要。

  三、《实施方案》提出的政策措施有哪些?

  《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协同发展,提出了湖南加快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主要包括:加强规划协同引领、保障快递物流建设用地、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建设、推广智能投递设施、促进电商快递业务协同、促进电商快递物流业集聚发展、便利配送车辆通行、发展绿色快递物流、鼓励行业创新发展等10个方面的措施。

  四、《实施方案》有何亮点和创新?

  《实施方案》在国办发〔2018〕1号文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聚焦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面临的制度性障碍和突出矛盾,注重措施的协调性、实用性、前瞻性,有以下亮点和创新:

  一是在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方面,明确各市州要按照布局合理、供需平衡、适当超前的原则,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电商快递物流园区、现代化处理中心、区域性分拨中心、仓配一体化集散中心、高端冷链物流中心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提出加快建立省级电商快递一体化信息平台;

  二是在加快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建设方面,明确鼓励各地采取以奖代补、民建公助等方式,加快建设一批公共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公共服务平台;

  三是在便利配送车辆通行方面,要求各地应在2019年底前制定快递收投专用车辆通行管理办法,明确配送车型标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四是在发展绿色快递物流方面,对开展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及快递物流领域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奖补支持;

  五是在鼓励行业创新发展方面,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无人机起降场地,打造无人机农村投递示范区。对新制定的重要物流地方标准、团体标准项目,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

信息来源: 湖南省商务厅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商务厅解读《湖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919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