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围绕 推动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09 09:19 【字体:

  近年来,我省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但是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满足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矛盾和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化对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坚持“四个”围绕,着力提升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持。

  围绕“产业”抓金融,从供给结构上发力。围绕我省产业发展布局,着力增强金融供给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优化融资结构,用好直接融资工具,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不断优化金融机构结构,适度增加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充分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作用。不断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始终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原则,作为衡量金融创新合理性的基本标准,推动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满足实体经济不断变化的融资需求。不断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全力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积极推动更多优质科技企业到科创板挂牌上市,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推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园区”抓金融,从直接融资上发力。全省144个产业园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是创业创新创造的“主战场”,是上市公司的“集聚地”,是后备企业的“蓄水池”,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应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着力构建金融助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做优存量;在上市培育上下功夫,做大增量;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做细做实。

  围绕“服务”抓金融,从科技应用上发力。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治理不规范、缺少抵押担保物等瓶颈问题,中小微企业普遍融资难融资贵,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多措并举。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发挥好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作用,通过科技变革为客户提供普惠化、个性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为小微金融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积极推进金融机构智能化转型,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零接触服务、全线上运作,让优质金融服务无处不在、触手可及。提升金融产品创新能力,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将科技作为核心生产工具,将平台生态作为主要生产方式,实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提高金融风控能力,扩大信息数据收集范围,提升数据分析的维度和精准度,用科技赋能精准营销、管理决策和风险防控,加强客户隐私保护,提高风险抵御和防范能力。

  围绕“风险”抓金融,从综合治理上发力。金融防风险,持牌经营是前提,严格监管是关键,负面清单是基石,三者是有机整体,不可割裂,要在理念上、行动上贯穿到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严格市场准入,对金融市场实施严格准入管理,必须持牌经营,做到既要有工商登记,更要有金融业务许可。设置负面清单,按照防风险的底线要求,设定必要的边界条件,规范各种业务要求,让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按正面清单发挥功能,按负面清单约束自己。完善公司治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压实金融企业自身的主体责任,依法清理规范金融企业股权关系,发挥市场、中介机构和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监督作用。加强监测预警,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对金融企业在事中事后经营中的行为做到心中有数,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要强化舆论引导,紧紧围绕金融三大根本任务,坚持以金融政策宣传为重点,以典型经验宣传为抓手,以树立良好行业形象为目标,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保护好投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文/王小艳 刘艳顺)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坚持四个围绕 推动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1542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