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要放下“包袱”向前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5-07 08:4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总书记的表态,实际上是再次给全体民营经济经营者一个定心丸:不要再有各种疑虑,在国家法律政策支持下,要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发展向前进。

  似乎是一种现象,每隔一段时间,总有关于民营经济前景和地位、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论调出场,如“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这些论调淆乱了舆论环境,给民营经济经营者带来顾虑阴影,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负面消极的影响。

  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国家根本大法已有明确认定,依据现有法律政策对某些民企作出相应处罚并不能得出所谓“民营经济退场”的谬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明眼人都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发展民营经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到今天,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地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和新兴领域,部分企业已经在高新技术、新业态等细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一些民营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瞄准高端市场,推出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服务,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有效满足了社会需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高度关怀民营企业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应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真正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朱永华)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民营经济要放下“包袱”向前进

1654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