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激励,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5-10 15:47 【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开展督查工作,紧盯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从严问责是为了倒逼实干,但若是只有“打板子”式的罚劣,没有“给糖果”式的奖优,督查就会成为长期压在党员干部身上的“千斤顶”,短期内虽然能发挥出督促“扬鞭奋蹄”的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必将沦为难以承受之重。从这个角度来说,开展督查工作,不仅要注重问题的解决、责任的倒逼,也要关注“先进”的奖励、“后进”的鞭策,让激励与约束并重,在“奖优罚劣”同步发力中凝聚更强的实干之力。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就是突出督查的实效性,做好督查“后半篇文章”,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

  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而在开展督查工作时,若“激励项”出现缺失,落实工作就会大打折扣,深化工作也会停滞不前。基于此,党中央、国务院在完善督查问责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督查补齐“激励项”。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的工作要求,国务院办公厅自2017年起已连续5年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和政策激励,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各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而“干”不是自然而然生成的,这既要理想信念滋养的内在思想自觉,也需要督查激励引领的外在行动自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民生福祉日益浓厚,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逐步消解,高铁飞机等创新产品硕果累累等等,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也都得益于督查工作的有效激励。实践充分证明,做好督查激励工作,对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对于增强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意义重大。

  当前,踏上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开新局、创佳绩同样需要督查激励的有力保障。要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重要内容,抓好督查激励工作,做到以“督”促改、以“奖”促干,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为起好步、开新局营造浓厚的真抓实干之风。国务院办公厅瞄准真抓实干的“靶心”,坚持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兼顾东、中、西部地区的平衡,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必将助力营造浓厚的真抓实干之风。

  “国家大事,唯赏与罚,赏当其劳,无功者自退;罚当其罪,为恶者咸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落实督查激励工作,既是对地方取得优异成绩的充分肯定,“分量十足”的精神激励能够引领各地与“好”对标,走向“更好”;也是对地方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改革先行先试等方面的有力支持,“高含金量”的政策奖励犹如“垫脚石”,能够帮助地方在“踮着脚尖摘桃子”中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一域”发展推动“全局”发展,从而实现督查促实干、促发展的最终目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抓好督查激励,突出奖罚分明、奖优惩劣,让“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差”不一样,让“无为者”“慢为者”心存敬畏、“有为者”“善为者”备受激励,见贤思齐、真抓实干才能蔚然成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文/艾佩韦)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督查激励,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1654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