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农业“芯片” 掌握现代农业发展主动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7-13 16:01 【字体: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极为重要。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近年来加快推动现代种业发展,为粮食连年丰收和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我国种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国外成熟的商业导向育种模式对我国的一些种业市场逐步形成垄断。做强农业“芯片”,掌握现代农业发展主动权,迫在眉睫。

  发展民族种业,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粮食安全既关涉产量面积,也关乎粮食品质,这两方面都涉及到种业攻关。以湖南为例,我们的种业目前仍主要服务于国内市场,且面临基层农业技术人员断层、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局面。新形势下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意味着必须要解决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问题,推动科技资源、人才等创新要素按市场规则优化配置,引领现代农业技术变革和自主创新,为培育满足农业高质量发展、多元化社会需求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品种提供硬件和软件。

  新形势下,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国“三农”工作重心正发生历史性转移。对湖南而言,要筛选推广一批有市场前景的特色品种,形成地方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区,满足社会对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湖南省的茶叶、油料(油茶、油菜)、水产、水果、中药材、南竹6个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成果喜人,这与我省种业发展抢占先机密不可分。如双低油菜新品种——湘油11号,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甘蓝型杂交油菜配套;“湘研”牌辣椒种子早已成为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辣椒品种。对于湖南这个农业大省来说,种业发展能夺得先机,无疑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能。

  发展民族种业,既要看到成绩,同样要有紧迫感。我国原本是生物多样性大国、农业品种资源第一大国,但如今在种业方面还不具备国际话语权,国际寡头种子企业在中国种子市场的“排兵布阵”也在加剧国内种子企业的压力。把农业“芯片”牢牢握在自己手里,我们仍须下一番硬功夫、苦功夫。

  (文/张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做强农业“芯片” 掌握现代农业发展主动权

1996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