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发展特色产业 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08 【字体: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是我国巩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战略历史交汇期。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备条件。

  特色产业助力,有利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理清工作思路,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将特色产业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以补农业农村的短板。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要继续实施惠民帮扶政策,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确保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水平,走共同富裕道路。

  推进乡村振兴,要增强群众长富久富的内生动力。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保持向上之活力、奋斗之朝气、追梦之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恪守民字为本、实字为先、干字当头的工作劲头,带领群众做大做强产业。要深入脱贫村、脱贫户家中,量身制定后续帮扶规划和措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因地制宜确定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定位,把项目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快速通道”,严格实行项目建设“保落地、保进度、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路、安全饮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设,切实改善农村面貌。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真情地开展后续帮扶工作。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要坚持后续帮扶、倾情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发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不负韶华,担当作为,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实现新气象、赢得新成就。

  (文/向方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奋力发展特色产业 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1646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