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戏-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巴陵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39 【字体:

  

  巴陵戏原称巴湘戏,因艺人多出自巴陵(岳阳)、湘阴和临湘而得名;又因它形成和主要活动地区是旧岳阳府,民间称为岳州班,1953年定为巴陵戏,流行于湘北诸县及与鄂、赣毗陵的部分地区。巴陵戏的声腔以弹腔为主,兼唱昆腔、杂腔、小调,用中州韵湖广音结合湘北方言为其舞台语言。表演风格既粗旷朴实,又细腻生动,长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尤以武戏著称于湘北。传统剧目有420多个,以半本戏(有完整故事,演出2-4小时)居多,基本上是弹腔和小调剧目。新中国建立后,不仅整理、改编了一批优秀剧目,而且表演艺术更趋丰富,《打严嵩》、《九子鞭》、《夜梦冠带》、《打差算粮》等都是代表剧种独特风格的剧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