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戏-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木偶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36 【字体:

  

  木偶戏在不同的地区称为“木脑壳戏”、“棒棒戏”、“矮台戏”、“低台戏”或“观音戏”。早在战国时代,湖南就有用于陪葬的乐俑和歌舞俑,后来木偶成了巫、傩办法事必不可少的道具。后来,随着曲折产生、发展,木偶被用来扮演戏目,到清代逐渐盛行。民国初期,长沙唐万和的“活木脑壳戏”最负盛名。

  湖南木偶戏的种类流派较多,主要有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和布袋木偶三种。其中,杖头木偶按戏曲声腔表演分祁阳(唱祁剧)、衡山(唱湘剧)、湘西(唱辰河戏)、常德(唱武陵戏)四个流派,各流行于周围地区。提线木偶和布袋木偶分别浒于平江、邵阳一带。

  新中国成立后,发展较大的是杖头木偶,并且在技术上有较多的革新,综合使用灯光、布景,大大提高了审美效果。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通过继承与创新,创作了《金鳞记》、《八百里洞庭》、《马兰花》、《火云鸟》、《猎人海力布》、《石三伢子》等剧目,在国内外木偶艺术节中屡屡获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