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方言-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湖南常德方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3-03-07 15:28 【字体:

  常德方言属于北方方言的次方言——西南官话。这与历史上大规模的移民密切相关。据史料记载:秦汉以来,不断有北方居民南迁。西晋末年的永嘉丧乱,引起北方人口第一次大南迁,大量人口沿汉水流域南下,渡江到达洞庭流域,这次大迁徙一直延续到南北朝。唐朝的安史之乱,曾使“襄邓(湖北襄阳和河南南阳)百姓,两京衣冠(长安、洛阳贵族)尽投江湘,故荆南井邑,十倍其初。”北方居民迁徙规模大,人数多,地域集中,使其语言不仅难以被本地土著语言所同化,反而给当地土著语言以巨大的冲击,这是常德话与北方话产生亲缘关系的历史渊源。另外,从唐朝至南宋末年,澧朗二州(今常德)一直归入以荆州(江陵府)为中心的政区,客观上促使了常德话与北方话的交流、融合、同化。可以说,常德方言自古以来一直受到北方话的浸润、冲刷,最后终于与之融为一体。尽管明清以来,大量的江西居民迁至常德,但由于规模较小,地域、时间不够集中,因而并没有对常德方言产生大的冲击,最终被常德方言所同化。

  常德方言同属西南官话,方言内部有很大的一致性。如常德方言里古今浊塞音一律清化;古来母、泥母混读,n与l不区别意义;fu与xu音节混读为f,“府”与“虎”同音;合口呼韵母字少,合口多变为开口,“端”tuan念tan,与“单”同音;古平声一律分化为阴平和阳平,古全浊上声均归人去声,古人声大多未产生分化,调类一般有5个;古蟹摄见母、匣母开口二等字均存在文白异读。另外,常德方言儿化一般需要重叠;有相同的助词“哒”“倒”“起”等等。当然,常德方言内部也存在明显的差异,横贯境内的沅、澧两水把常德方言划分为两大方言片,沅水流域(武陵、鼎城、桃源、汉寿)和澧水流域(石门、临澧、澧县、安乡、津市)的方言呈现出各自的特点。仅从语音上看,沅水流域方言(主要指城区)均无tStS‘S,tsts‘s,与开口呼相拼声母为tStS‘2,与合口呼相拼声母为t?t??,且韵母为撮口呼;澧水流域方言tsts‘s与tsts‘S区分清楚,与普通话同(津市、安乡除外);沅水流域x与合口呼相拼,声母均为f,“唤”念f加,与“饭”同音,澧水流域f与x除在u前混读外,其余与普通话同(石门方言例外),沅水流域去声分化情况复杂,桃源话分化为阴去与阳去,但分ZIj独立,不与其他调类合流,汉寿方言阴去与阳平合流,鼎城、武陵方言去声没有分化。澧水流域方言去声均产生分化,且阴去均归人阳平,如“明”与“盖”声调同。安乡、津市方言属于澧水流域,但也呈现出沅水流域方言的特点,如无翘舌音tSt2‘S;石门与湘西接壤,其方言也呈现出湘西方言的特点,如上声调值为41。安乡方言有西边话与南边话之分,西边话属于官话,占主导地位,南边话属于湘方言。这是因为湘语区近百年来有移民迁至安乡,他们的后代大多保持祖先湘语的特征,同时也能说官话,形成官话与湘语并存的局面。

  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发展,交通的发达,文化的繁荣,社会生活的不断开放,特别是广播电视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普通话的逐步普及,也促使常德方言不断地向普通话靠拢。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镇方言与普通话的差异明显缩小;二是城乡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普通话水平明显提高,如许多字的旧读音与普通话读音并存,出现了大量的文白异读、新旧异读现象,有些旧读音在青少年的口语中已经消失。许多方言词也正在被普通话的词所代替,如自行车正逐步取代“单车”“线车”。随着社会的发展,常德方言与普通话的差异将会越来越小,这是不容置疑的总的发展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胡顺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