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港辣椒种子“回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2-05 07:42 【字体:

完成“太空之旅”后

樟树港辣椒种子“回家”

  历经6个月,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遨游太空的樟树港辣椒种子于2月4日“回家”。当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163.1克樟树港辣椒种子移交给湘阴县政府。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樟树港辣椒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其种子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太空诱变育种项目,标志着又一湘阴农业品牌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太空育种”也叫“航天育种”,是将作物种子或诱变材料,通过航空器运送到太空,再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种子或材料产生变异,从而获得宝贵的突变体和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形成种质资源的创新和突破。这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历经“太空之旅”,樟树港辣椒种子返回地面种植,部分后代将表现出高产、抗病、维生素含量大幅提高等特性,对于深入发掘樟树港辣椒种质资源、迭代提升樟树港辣椒独特品质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文/周磊 邹丽 李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周怡然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樟树港辣椒种子“回家”

2923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