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保“一湖四水”安澜 护美丽长江碧水东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20 18:42 【字体:

毛伟明在调研四水入洞庭湖河口情况时强调

“一湖四水”安澜 护美丽长江碧水东流


4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到湘资沅澧四水入洞庭湖河口调研 。图为毛伟明在湘江入南洞庭湖河口濠河口调研。


毛伟明在资水入南洞庭湖河口甘溪港调研。


​毛伟明在沅水入西洞庭湖河口调研。


​毛伟明在沅水入西洞庭湖河口沅南垸新堤拐调研。

  4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辗转岳阳、益阳和常德三市,实地考察湘、资、沅、澧四水入洞庭湖河口。这是继“长江四口”、长江岸线湖南段调研后,毛伟明再次围绕“一江一湖四水”保护治理、防洪保安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负“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扎实推进“一湖四水”保护与治理工作,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和措施,确保“一湖四水”安澜,守护美丽长江碧水东流。

  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湘、资、沅、澧四水宛如“动脉血管”贯通湖南全境,最终经洞庭湖汇入长江。毛伟明一行驱车先后前往湘江入湖口濠河口、资江入湖口甘溪港、沅水入湖口沅南垸新堤拐和澧水洪道入湖口三角堤,详细了解四水流域基本水情,以及防汛备汛情况。得知近年来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08个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II类时,毛伟明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说,四水连洞庭、洞庭入长江,确保“一湖四水”安澜,是湖南永续发展需要,是对长江流域生态治理的政治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实现堤稳、岸绿、水清、景美,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湖南作为。要认真落实防汛抗旱部署,做好物资、器材、人员准备和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隐患排查,实现防洪排涝设施正常运行,做到责任压实、队伍齐整、物资备足、查险严密,确保安全度汛。

  调研中,毛伟明反复强调,水情是最大的省情,要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坚持长短结合、着眼长远、狠抓当前,全面排查整治防汛安全隐患,保障抢险物资,做好队伍准备和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动员能力,提高工程防汛水平,确保“一呼百应、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要高标准做好防汛抗旱工程规划,加快实施流域控制性工程、灌区现代化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沟渠山塘清淤疏浚等水利建设,奠定防汛抗旱的工程基础。

  毛伟明指出,要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以中央交办督办问题整改为重点,切实抓好饮用水源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历史遗留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严守环境安全底线。要树牢“山水林田湖草沙”的生命共同体理念,继续深入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以洞庭湖、湘江为主战场,综合考虑防洪、供水、灌溉、生态、观光等多种需求,统筹抓好源头预防、过程管控、末端治理,更好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文/孙敏坚 图/刘尚文)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毛伟明:保“一湖四水”安澜 护美丽长江碧水东流

1647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