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年中经济观察丨提升政策效能,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7-24 07:24 【字体:

  日前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经济数据显示,我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项数、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数分别增长60.5%、66.2%,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在国际环境、国内疫情频发散发等多重冲击下,湖南科技战线多措并举,充分形成政策合力、提升政策效能,充分激发了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

  消除“梗阻”,让市场主体享受惠企政策

  连日来,邵阳市双清区联企干部冒着盛夏酷暑深入辖区企业,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优惠政策。

  该活动开展以来,双清区已核定办结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项数74件,合同金额6.47亿元。

  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是企业能够享受国家税收减免政策及省市层面有关补助的重要凭证。为消除市场主体享受惠企政策“梗阻”,扩大惠企政策覆盖面,我省多措并举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

  2022年,合同数量倍增行动在三湘大地展开。

  我省充分挖掘科技特派员项目合同、高企(高新技术企业)科企(科技型企业)技术合同、高校技术合同及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合同,做到应登尽登,同时梳理科技服务业企业、省营业收入前100名企业名单,分级负责,责任到人,进行技术合同挖掘和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项数增长60.5%,实现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增长1.3倍,完成了预定目标。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也是服务技术供需对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的前提。”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同步的,还有技术交易和技术转移服务后补助行动,对将科技成果在湘实施转化与产业化成效优异的项目进行支持,“这也有效调动了技术合同主体的积极性。”

  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7月20日,省科技厅公布了新一批入库22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这已是今年的第五批次公告。上半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增长66.2%。

  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科技型中小企业承压明显,湖南如何实现逆势上扬?

  为企业专注于研发创新“松绑”。我省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评价时,采取全流程“不见面、网上办”的方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不断压减企业佐证材料。

  推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为更多“敢创业、能创业、会创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送去“及时雨”。

  日前,位于湘潭的湖南凌天科技有限公司的某芯片研发进入关键攻坚阶段,遇上企业资金吃紧。恰逢当地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前后仅用3个工作日,企业未做任何抵押,便获得湘潭农商银行500万元贷款,且融资成本较一般贷款少了近一半。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个市州启动实施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累计为近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投放纯信用贷款超14亿元。

  省市县联动、多部门协作,调动企业创新力度

  “对我们来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减轻,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更大胆了。”长沙凯瑞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卜红华说。

  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奖补政策,让企业创新发展如虎添翼,也让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投入到科技创新的大道中来。

  7月7日,宁乡市123家高新技术企业迎来好消息:在长沙市2021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经费公示中,它们共获得奖补资金990万元。

  此前的5月5日,湖南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启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年度补助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各市州陆续出台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的激励政策,且奖励力度持续加大。长沙、株洲等地结合研发投入奖补一并实施奖励;岳阳、湘潭、常德等地对首次认定和重新复核的高新技术企业分类给予奖补;怀化、邵阳、永州等地以政府购买服务和认定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奖补……

  我省更将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市州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并纳入对市州、县市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主要内容,统一部署、统一调度。

  省市县联动、多部门协作,充分调动了企业的创新力度。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

  (文/王铭俊)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年中经济观察丨提升政策效能,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能

2756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