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04 07:34 【字体:

  端午假期第一天,湖南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相关部门接连发布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省防指决定,自6月3日19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另外,降雨较为集中的怀化市、湘西自治州,已将防汛响应提升至II级。

  6月1日以来,我省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1日8时至3日14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46.7毫米,最大为湘西自治州136.0毫米。点最大降雨为泸溪县浦市镇405.2毫米,其次为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370.0毫米,湘西州花垣县366.5毫米。全省共7县16站降雨超过300毫米,14县133站降雨超过200毫米,35县545站降雨超过100毫米。

  此次强降雨,导致沅水、资水一号洪水形成,资水、沅水干流部分河段小幅超警戒水位,部分支流水位涨幅达3至6米。目前,湘、澧水干流和洞庭湖水势平稳。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3日至5日,全省自北向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3日下午,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相关部门相继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与黄色预警。

  省防指指出,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且当前正值暴雨集中期、灾害多发期,各市州均是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重点区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可能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领导的要求和部署,按照应急响应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目标、重点时段的盯防工作,有针对性地抓好山洪防御、水库保安和各类河流可能出现的超警、超保洪水,绝对确保人员安全、工程安全。

  (文/胡盼盼 奉永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 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2526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