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经济大盘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01 07:42 【字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大会结束后,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有关工作。

  5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按照省政府部署,省发改委会同相关厅局在前期政策储备、对国家政策进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及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形成了“1+8”政策体系。

  拿出真招实招,稳住经济大盘。8个专项政策涉及财政、投资、市场主体、民生、金融等多个领域,扎实推动国家政策尽快在湖南落地见效、落实到位,解决好我省经济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全面加速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

  稳经济,必须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央预算内投资能够满足“市场不能到达之处”的公共领域的发展,对稳投资可以发挥引领作用。作为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之一,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

  “十三五”以来,我省每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一直保持在200亿元左右,支持一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试点示范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短板,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这次系列措施聚焦项目储备、申报、实施三个阶段,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

  储备阶段,强调超前储备开展前期。组织各地于每年6月提前开展下年度项目储备,分级建立储备库,强化规划、用地、环保等审查审批及要素保障,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前期工作深度达到规定要求。省发改委于每年10月集中开展审核,启动省级储备库入库工作。入库项目必须确保前期工作成熟。

  申报阶段,强调完善申报手续。申报国家项目除符合有关政策要求、专项支持范围以及补助标准外,项目须落实资金来源,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等“三证”齐全,项目已经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确保投资计划下达即投入使用,防止资金闲置。

  实施阶段,强化负面清单管理。加强项目工期管理,督促各地严格按照承诺工期,按期开工、到期完工。对超过承诺时间未按规定开工或完工的项目,给予一定时间的预警整改期。如之后仍未开工或完工的项目,纳入负面清单管理。以严格的制度约束,倒逼各地用好用活中央预算内资金,更好地带动投资增长。

  真金白银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

  最高给予1000万元贴息支持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介绍,省财政厅会同省工信厅近期制定了《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若干财政支持政策》,统筹资源、集中财力,支持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

  加快提质升级。对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亿元的优质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贴息支持,强化重大项目的引领支撑作用。继续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经济效益增量奖补政策,拉动技改投资。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转型。

  发展服务型制造。培育一批优秀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供应商,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优化制造业生态。对基础性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夯实产业技术基础,服务产业链集群集聚发展。支持建设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提升要素保障。支持“产教融合”,对培育紧缺人才的院校给予财政奖励。对优秀人才、优秀企业家给予专项奖励。按照“股权投资做引导,债券投资做增信”的思路,做大做强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培育区域性股权市场,完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深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促进开放发展。落实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对重大并购事项、制造业领域国家级重要平台、重大活动,以及企业总部、核心子公司、重要平台落地湖南的,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健全激励机制。梯次培育制造业企业,对新晋“湖南制造业100强企业”榜单且营业收入、经济贡献增幅超过10%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市县招引总部机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下一步,将尽快明确申报条件、支持对象和奖励标准,加强对市县、园区和企业的指导,加快资金拨付和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出台

  可直接释放红利超330亿元

  如何有效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介绍,人社部门联合财政、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

  “十六条措施全是干货,全是实招。”唐白玉表示,十六条措施打出一减、一提、一优三个方面的组合拳,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就业大盘。具体表现为:一减,直接减轻企业压力;一提,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一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这一系列政策全部落地兑现后,预计可为社会直接释放红利超过330亿元。

  社保降费率、缓缴范围扩大,减轻企业压力

  我省延续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至明年4月30日。其中全省工伤保险行业费率在全省统一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降20%,失业保险费率由2%继续降低至1%。

  扩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范围。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2022年12月31日,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上年度没有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

  稳岗留工,提高劳动者技能

  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计出现1次(含)以上被认定为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县(市、区),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困难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于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以上两项政策不重复享受。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将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由在职人员拓展到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的标准申请补贴。属于我省技能岗位紧缺职业(工种)的,补贴标准再上浮10%。

  专门从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中提取4%统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技能人才使用、待遇挂钩。

  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支持基金结余不足的统筹地区落实政策。

  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予以贴息。

  2025年在湘投资世界500强突破200家

  抓经济,必须抓产业、抓项目、抓投资。如何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比实力、以效益为中心?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湖南出台《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旨在进一步提升我省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好的方法论助力经济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介绍有关情况。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提出10条具体举措。明确到2025年,实际使用外资达56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4万亿元,在湘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突破200家,湘商回归、返乡创业者每年力争达到当地外出人数的2%左右。

  明确招商方向。聚焦“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3+3+2”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产业项目,持续提升制造业比重。

  创新招商方式。精心打造“三库一图”(目标企业库、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和全球招商地图)的投资推广资源体系,全面推行“三报告一建议书”(国别研究报告、产业研究报告、目标企业研究报告和投资项目建议书),运用展会招商、数字招商等招商方式,统筹驻外机构、商协会和其他社会力量,构建国际化、多层次、强协同的全球招商网络。

  强化政策支持。对“三类500强”企业来湘设立总部、湘商上市企业集团总部回迁、省外境外商协会引进抱团转移项目等给予奖励。同时规范招商行为,要求分产业、分行业完善亩均税收、投入产出率等指标监督,实行重大招商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

  完善招商机制。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理顺省、市、县三级和园区招商引资侧重点,推动湘商回归,发挥自贸试验区和各类开发区的主阵地作用。

  打通堵点卡点 政策落实落地

  5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会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旅游业发展、留抵退税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以点带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

  4月以来,受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影响,全国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出现波动,我省部分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毛六平表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我省从多个方面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及时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围绕防疫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春耕备耕重要物资、新兴优势产业链等方面,建立重点企业“白名单”,根据形势变化实行动态调整;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跟踪调度,全力保障煤电油气运及用工、资金、原料等要素供应,“以点带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

  加大省际之间的协调力度。前段时间,针对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部分企业反映的零部件供应受阻,我们积极对接兄弟省市,帮助打通供应链堵点卡点。比如,帮助比亚迪、三一等重点企业对接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全力保障企业生产。

  配合做好工业领域重点物资通行证核发工作。落实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要求,做好医疗物资、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的通行证核发。

  旅游业已见复苏趋势,首届旅发大会值得期待

  当前我省旅游业促消费、稳增长现状如何,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希慧表示,文旅产业,历来是经济复苏中的“报春鸟”。今年“五一”假期,湖南日均接待量133万人次,已经看到了复苏的趋势。

  全省文旅系统将以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主抓手,树牢“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理念。

  9月,首届旅发大会将在张家界举办,通过“1+13”“一地兴办,全省联动”等形式,大会将促进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大盘的有效抓手。

  截至目前,首届旅发大会已经为张家界带来511个项目,投资700多亿元,拉动全省211个项目,投资1600亿。

  围绕首届旅发大会,湖南将做好四件事。一是促有效投资。二是促消费潜力释放,6月中旬,省文旅厅将发放文旅消费券。三是谋划入境游,湖南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积极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下,支持开通对日本、韩国等地的航线,同时谋划欧美精品航线。四是稳市场主体,为中小微企业开展贷款风险补偿,支持旅行社等小微旅游企业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活动,帮助小微企业迅速复苏。

  全力推进留抵退税,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全国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湖南采取什么举措,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副局长王建平表示,当前,全省税务部门正在继续按照税务总局安排部署序时推进做好退税工作。下一步主要采取以下三项举措来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在扎实开展退税数据测算、摸清退税底数的基础上,做好对纳税人“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知政策、明优惠、懂操作;

  二是严格按照事前预审、事中团队会审、事后抽审的工作流程开展退税审核,确保退得快、退得准;

  三是继续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有效衔接、联动,确保每一笔退税款都及时、足额直达纳税人账户。

  通过全社会的努力,以留抵退税为主要内容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精准滴灌”,将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克服当前困难,并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用好专项债券 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

  专项债券资金规模大、带动效应强,是地方政府加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的主要资金来源,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如何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尽快投入使用,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我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和发行建设管理的通知》,按照分级储备、分头审核、分类建库的总体思路,将项目储备、前期以及审核工作进一步提前、提标、提质,建立储备库、需求库、发行库、存续库,强化全过程管理,推动专项债券项目科学决策、超前储备、精准实施、规范管理。重点从6个方面发力。

  科学决策。专项债项目须投向地方亟需、群众期盼、外溢性强、带动效应大的项目,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提前储备。各地提前半年启动下年度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前期,对已开工的项目作为优先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批的为备选项目,纳入储备库。督促指导各地提前论证储备一批成熟项目,确保项目储备充足,前期深度达到规定要求。

  需求申报。以高质量的项目储备,申请国家更大额度支持,原则上优先申报已开工项目。

  发行安排。区分项目轻重缓急,在通过国家审核的已开工建设项目中,严格优选项目,确保资金用于项目概算、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等“一件三证”齐全的已开工项目上,坚决杜绝资金闲置。

  建设监管。实行发改、财政联合调度监管,对使用滞后地区,采取通报预警、督导约谈、暂停申报发行、核减限额等措施,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立行立改。

  压实责任。压实发改、财政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市县政府、项目单位责任。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坚决防止资金闲置和挪用。

  引导中小企业深度参与政府采购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参与成本

  在国务院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的33项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分量很重,成色很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统一部署,省财政厅发布《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引导中小企业更深程度参与政府采购市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政府采购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政宏观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政府采购预留份额、评审优惠等优先采购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中小企业获得我省政府采购合同金额723.3亿元,占采购总额的86.8%;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成交额比重超过80%。

  围绕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次的措施力度再加大、机制再创新、操作更便捷。

  降低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门槛。没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小企业只要提供承诺函或者信用担保就可以参加我省的政府采购活动,不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提供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资格证明材料。采购人、代理机构也不得将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等作为供应商的资格条件和评分项。

  降低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成本。直接降低费用,取消政府采购文件工本费、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费,分散采购项目专家评审费、采购代理费改由采购人支付。简化程序,比如在我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乡村振兴馆的农副产品,无论预算金额大小都可以在卖场直接采购。增加现金流,中标成交的中小企业可用保函、电子增信替代预付款担保、质量保证金,中小企业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在合作银行获得信用贷款。

  加快政府采购款项支付。要求采购人严格按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加快资金支付。在此基础上,采购人可以在合同中约定支付不低于合同金额30%的预付款,中小微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可提高到50%以上。

  提高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市场份额。预算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项目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必须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上述标准以上的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应预留40%以上的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其中小微企业不低于60%。小微企业参与货物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时给予10%至20%的价格扣除优惠,参与工程项目时给予6%至10%的价格扣除优惠。

  为了让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将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监管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审批、备案一网通办,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网统一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和信息公开,为供应商提供增信、融资等服务。

  我省聚焦“房子、车子、机子、孩子”

  今年将举办超2000场促销活动

  “‘房子、车子、机子、孩子’,聚焦这四大热点消费领域,拉动湖南消费回暖”“没有比房子更大的投资,也没有比孩子更长远的投资。”5月3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促进消费,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沈裕谋用“四子”生动概括。

  这也是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的重要内容。

  “房子”即稳住住房消费。围绕引导金融机构下调住房贷款利率,支持发放购房补贴,鼓励探索“二孩”“三孩”家庭购房支持政策。倡导酒店、公寓养老,实现酒店、公寓转型,共享城市公共资源。

  “车子”即促进汽车消费。对厂商、经销商、金融机构等联合开展汽车促销活动给予适当补贴,支持开展汽车整车平行进口,推动扩大二手车出口,严格执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和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机子”即鼓励家电消费。扩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支持大型商场、电商平台等企业以打折、补贴等方式,开展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

  “孩子”即发展儿童消费,支持建设一批托育服务机构,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鼓励母婴用品、儿童娱乐等产业发展,支持长沙建设全国首批儿童友好型城市。

  沈裕谋表示,《若干措施》还包括促进餐饮、旅游、展会等一揽子务实举措。

  以“餐游展品”为抓手,提振餐饮消费。如鼓励利用户外用餐空间设置餐厅用餐,重振后疫情时代城市街道消费活力。

  争取“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拓展旅游消费。如发放文旅消费券,促进户外文旅体消费,举办潮流主题消费活动等。

  会展业对相关产业有巨大拉动作用,湖南将支持培育“一市一展”“一业一展”,对与我省主导产业链密切相关的市场化、商业化专业展会给予补助。

  今年,全省各市州将共同举办“2022湖南消费促进季活动”,全年计划组织各类促销活动超2000场。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更是稳住大盘的“压舱石”。《若干措施》中公布诱人奖励措施:对成功上市的商贸流通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提升全省整体金融实力和活力

  引金融活水,润发展沃土。5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德勇介绍《金融支持经济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以九项政策举措全力提升全省整体金融实力和活力。

  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中小微信贷支持,保持全省信贷投放稳定增长。

  用足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积极引导作用,推动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数量、贷款投放持续增加。

  大力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深化与沪、深、京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交流合作,进一步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精准服务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将湘江基金小镇和麓谷基金广场打造为中部基金聚集高地。

  推动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市场利率定价机制作用,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效能,有效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发挥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引导作用,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继续下行。

  围绕“八大工程”“七大计划”“九大行动”,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百行进万企”等融资对接活动,推广银税、银保、政银担等合作互动模式。

  围绕 “债权融资做增信、股权投资做引导、资本市场募资做培育”,统筹推进科创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和绿色金融等领域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对接有效的省级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和省级征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化水平。

  通过优化调整监管评级体系等措施,加大地方金融组织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重点群体的支持。

  持续优化区域金融发展环境,引导金融机构依法依规承销我省政府债券,鼓励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与金融机构平等协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缓释到期债务风险。

  (文/曹娴 黄婷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稳住经济大盘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2479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