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26 07:56 【字体:

  “腊肉、腊肠、腊排骨,闻着香吃起来更香。”12月22日,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在抖音平台上开通直播间,帮村民卖年货。今年,菖蒲塘村人均年收入预计可超2.6万元。

  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湖南传承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加强顶层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乡村振兴呈现新亮色,全省脱贫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3628元,增幅达14.1%。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2月8日,湖南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冠军之夜”直播带货特别节目在长沙举行,全省百名带货主播同时上线,为“湘”字号农产品代言。节目现场准备的江永香柚、永顺猕猴桃等农产品销售一空。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湖南结合实际,根据中央帮扶政策调整优化,及时制定操作细则,相继在财政衔接补助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管理、驻村帮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

  今年4月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当天,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到5月25日,省、市、县三级扶贫机构全部重组为乡村振兴机构并挂牌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三级扶贫机构重组挂牌。确定了1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307个重点帮扶村和1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市、14个示范创建县、2371个示范创建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强财政投入衔接,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乡村。今年,湖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支持重点,省本级统筹安排年度衔接补助专项资金51.3亿元,对13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每个县单独倾斜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

  “下次来玩,记得还找我老范!”冬日暖阳之下,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格外热闹,村民范仰宽的民宿刚刚送走一批客人,紧接着又迎来了新面孔。去年5月,范仰宽靠着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建起了养鹅场、办起了民宿。今年,他又续贷了5万元“脱贫人口贷”,产业越做越大。

  持续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以“六大强农”行动为引领,推动脱贫地区产业融入全省百千亿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继续安排省级重点产业项目资金5亿元,新增发放小额信贷34亿元。

  巩固攻坚成果,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

  12月24日,会同县连山乡大坪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梁庆林再次来到结对帮扶的“亲戚”黄中兴家,了解情况。今年,黄中兴和妻子因病被纳入返贫监测对象,梁庆林引导黄中兴通过养鸡,有效巩固脱贫成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坚决守住返贫致贫底线。湖南建立“省统一部署、市县每年2次集中排查”和“行业部门每月定期排查,乡村日常排查”的纵向到底排查机制。在全国率先创建省级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推行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12月6日,全省共识别监测对象32.3万人,全面制定了帮扶措施,防范化解了一批潜在风险矛盾。

  今年,因疫情影响,张家界旅游业一度按下“暂停键”。防范化解因疫因灾返贫致贫风险,湖南及时向张家界市调度衔接资金3000万元支持稳岗就业,同时筹措1亿元资金用于张家界市及相邻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文旅产业纾困解难。

  健全因疫因灾等突发性风险防范机制。今年,全省排查发现受疫情影响农户1.48万户4.59万人,及时解决了471户脱贫户因洪灾住房安全问题。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精准帮扶。湖南对所有脱贫户实行结对联系,对所有监测对象实行结对帮扶。目前,全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务工人数达到244.23万人,180.55万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全面保障到位。

  建设美丽乡村,普惠政策释放红利

  12月24日,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村民朱新亮开办的小卖部里,客流不断。为方便村民办理基础金融服务,今年,农行将朱新亮开办的小卖部设为沙洲瑶族村惠农通综合金融服务站,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转账、社保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湖南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村庄、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全覆盖。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加大农村改厕力度,乡村越来越美,乡村民宿、旅游等产业兴起,老百姓增收之路越走越宽广。

  普惠政策释放红利。湖南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突出富民、利民原则,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万企兴万村”和“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并在韶山至井冈山铁路沿线,以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点,建设湘赣边美丽走廊。

  (文/奉永成 肖坤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2132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