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丨项目+机制 驱动园区发展“弯道超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6-03 15:24 【字体:

  编者按:

  近日,湖南省委机关刊《新湘评论》同期刊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的署名文章,两篇文章聚焦一个主题:产业项目建设。5月9日至10日,毛伟明率团赴江苏省深入产业园区开展现场观摩考察。6月3日,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浏阳市举行,园区“湘军”整装再出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放眼全国,又有哪些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产业园区建设“法宝”?省政府门户网站连续推出三篇系列文章,从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等角度梳理国内先进产业园区建设的一些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首届生物计算大会在苏州召开再合适不过。”5月10日,百度CEO李彦宏用实际行动为他的观点背书——百度“百图生科”和苏州工业园签下一纸战略协议,将投资10亿在此建首个研发中心。

  作为中国著名的“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百度布局生物科技这一“未来产业”一直引人注目,如今“落子”苏州的动作,更使众人好奇:苏州工业园有何过人之处?

  熟悉园区经济的人则要淡定得多:苏州工业园已连续五年登顶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排行榜。其中一个重要砝码,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四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超8700亿元。而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正是发展生物科技的核心基石。

  同样是在苏州,当苏州工业园和百度携手“弄潮”之时,一个由湖南省长领衔的考察团“取经”而来。这不由得引人遐想:园区“湘军”将有大动作?

  “精准招商”打造园区“独角兽”

  事实上,湖南园区的发展水平并不低,目前全省拥有21个国家级园区、122个省级园区,以占全省0.5%的国土面积,贡献全省34.5%的GDP。

  然而,园区是产业项目集聚化的重要平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期待园区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那么,“取经”对象为何是江苏?江苏产业园区发展有何制胜“法宝”?

  或许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首届生物计算大会上的发言中,我们可以窥见苏州园区崛起的“法宝”:“当前苏州正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持续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涵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全产业链……”

  围绕重点产业抓项目,紧扣新兴产业延伸配套和未来产业抢先布局。这无疑是苏州发展园区经济的“绝招”。而项目怎么抓?具体到企业招商怎么招?江苏园区发展经验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在于“精准招商”。

  湖南考察团的江苏之行,除了学习“五连冠”苏州工业园,还重点考察了园区“独角兽”昆山开发区及高新区,它的实力之强劲一个数字足以说明——昆山连续16年居全国百强县头名。

  精准招商,正是昆山在不到20年里迅速崛起、实现“弯道超车”的“秘诀”所在。


昆山开发区一角。(资料图)

  光电产业是昆山千亿产业之一。2005年,为了破解笔记本电脑生产“缺芯少屏”的困局,昆山在全国率先规划建设了光电产业园,从原材料到面板再到装备,园区对产业链各环节进行一一剖析,有针对性地面向全球招商、揽才。如今,昆山集聚了50多家光电企业,形成了从“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龙头”支撑。

  “编好篮子去买菜”。昆山以更小的体量博取了更大的产业格局,成长为园区“独角兽”,动力之源正是精准定位、准确出击。

  园区“湘军”学江苏,要实现“后来者居上”,还需立足欠发达省情,深谙国际国内形势,从项目切入,以招商开局,找到一条最契合自身、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体制机制创新催生“新引擎”

  无独有偶,通过做好招商“文章”大放异彩的,还有天津经开区。

  在商务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实力榜单中,天津经开区位列第三。更令人瞩目的,是其力压广州、武汉、苏州,强势登顶2020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利用外资TOP10。要知道一年前,它在榜单上仅仅排名第七。

  天津经开区的“弯道超车”,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人们对经济发展“南强北弱”的刻板印象。

  外资招商,正是天津经开区“逆袭”的法宝。

  2020年4月,全国复工复产重启经济运转,天津很快推出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数十个外资项目成功签约。去年以来,一汽丰田、飞思卡尔、PPG涂料、雀巢等跨国公司纷纷增资上马新项目。天津经开区逆势上扬的脚步有些“无法阻挡”的架势。


临港而建的天津经开区。(资料图)

  “核心是产业,重点靠招商。”天津经开区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秘诀”。

  2020年,瑞士食品巨头雀巢选择将年度最大一笔投资7.3亿元投向天津。“天津在人才、物流等方面,为雀巢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配套服务。”雀巢普瑞纳大中华区负责人陈美恩向媒体表示,这是雀巢最终做出决定的重要考量因素。

  招商“无往不利”的背后,更为关键的原因,是园区自身更专业化、市场化的机制对企业的强大吸引力。

  早在2017年9月,天津经开区就开始创新推出《促进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不断刷新园区体制机制。其中“建立海外智力离岸开发利用机制、引进对接机制”等,更是成为后来吸引外资的重要手段。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催生“新引擎”,帮助天津经开区蓄起强劲动力迅速蹿升,赶超区位、基础更好的许多园区。

  商务部发布的2020国家经开区排名中,前十名无一例外都来自东部沿海,其区位、招商优势不言而喻,天津能在多数长三角、珠三角城市中脱颖而出,决不能忽视机制创新、高质量外资招商的巨大作用。

  而纵观各地数据,增长速度不断放缓、产业结构调整速度不断加快。显然,在产业园区这条赛道上,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准入门槛,基础庞大未必占优。

  这无疑给了身处内陆的园区“湘军”启示与机会。打造好项目和机制两架“新引擎”,势必带来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巨大动能。

  (文/李毅)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他山之石丨项目+机制 驱动园区发展“弯道超车”

194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