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来了,未来令人憧憬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30 10:25 【字体:

  作为湖南发展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未来如何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10月30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重磅出炉,为三市融城擘画出美好蓝图。

  产业发展协力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通读2万余字的《规划纲要》,一个个关键词托举一个主题:长株潭区域一体化。

  具体有哪些干货?咱们一起来看看。

  先来看发展背景——


  长株潭区域,是我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株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市中心两两相距不足50公里。

  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是咱们湖南人数十年的梦想和不懈追求。


  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有效探索,已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支撑。

  特别是2007年以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加快推进,区域竞争力、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已具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


  新时代加快推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是进一步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的客观需要,也是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的必然要求,对引领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句话,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重要支撑。


  看未来发展目标——

  那未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有何目标?

  《规划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明确了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三大战略定位:

  将长株潭区域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依托产业、科技、金融、创新、区位交通等优势资源,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目标,构建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和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形成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同时提出了近期到2025年、远期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5年,长株潭区域竞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高水平基础设施、现代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领域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融城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远期目标:到2035年,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人民生活更为富裕,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有这七项重点任务——

  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如何推进?

  《规划纲要》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咱们来看干货。

  一是构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构建“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的区域新型空间结构,促进中心区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引领乡村振兴。

  一轴:串联三市主城区的湘江发展轴。

  一心:长株潭生态绿心。

  三带:长株潭中部(京广)发展带、北部(渝长厦)发展带和南部(沪昆)发展带。

  多组团:立足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围绕长株潭中心区,打造若干重要功能组团,包括宁乡城镇组团,浏阳城镇组团,韶山—湘乡组团,醴陵—攸县组团,茶陵—炎陵组团。


  二是推动产业发展协力协同。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共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促进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体化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加快现代物流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共建区域能源基础设施,提升一体化水利设施效能,形成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体系。


  四是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区域生态同保共育,推进大气、水、土壤等区域环境联防共治,共护绿水青山,努力建设生态绿色城市群。


  五是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共享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推动文体旅游合作发展,共建高效有序社会环境,共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长株潭三市人民,并辐射带动更大的区域,惠及更多地区的人民。


  六是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共建全方位高层次开放平台,协同推进开放合作,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七是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着力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运行有效的合作体系,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大市场,为长株潭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重在协同落实——

  没有一盘棋,就没有一体化。

  《规划纲要》明确,要加强党对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领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推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领导机制。

  长株潭三市作为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责任主体,要明确分工,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专项推动方案,确保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编制专项规划,研究出台配套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和强大合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可以预见的是,将来,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长株潭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之后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极。

  未来已来,咱们一起期待!

  (文/吕菊兰 图/郭又瑞 武连明)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重磅!《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来了,未来令人憧憬

13946741